2010年11月28日星期日

朝鮮半島危機的六局鬥雞博弈

【咫尺地球】北韓(朝鮮)轟炸延坪島無論如何發展,也肯定會成為博弈論「鬥雞博弈」(Chicken Game)的經典案例。「鬥雞博弈」其實應譯為「弱者博弈」,設定場景為兩架車在十字路口,雙方都不讓即兩敗俱傷(-10,-10),假如一方退讓,讓的會被嘲笑為弱者(1,-1);雙方均讓步,則等待下一局(0,0)。牌面弱的一方,常向強者宣示玉石俱焚的勇氣,希望博得讓步,是為「戰爭邊緣策略」(brinkmanship),也就是北韓外交的指導思想。

但這次危機和以往不同,使用戰爭邊緣策略參與鬥雞博弈的玩家不止北韓一家,由於中韓朝美日五方都同時進入權力過渡期,各國內部玩家也不止一人,可歸納為六大棋局,或可再細分為其他小局。各方都以為根據自己設定的遊戲不會爆發大戰,也沒有一方希望出現大規模衝突,只希望在危機邊緣多賺一些,但這麼多玩家一起互動,一個稍微的計算失誤,就足以令局勢失控。

局一﹕北韓vs.美國

●韓戰結束後,北韓把與美國關係正常化列為頭號外交任務,一直希望繞過六方會談機制自己和美國談,只是美國一直拒絕,中國心底裏也不願。北韓以為通過激進手段可逼得美國直接對話,例如六十年代扣留美國軍艦事件,就成功迫使被俘美軍簽悔過書。只要美朝對話,無論說什麼,也是金正恩的偉大成就。

●美國最理想的策略其實是放下北韓不管(這是Brian Myers的理論),但自從小布殊在美朝關係相對緩和時無故將北韓列入「邪惡軸心」,美國已失去道義上不譴責北韓的彈性,也需要持續妖魔化北韓捍衛自己的價值觀。

●可能失控點﹕北韓假如只攻擊南韓軍事設施,美國尚有迴旋空間,但若一再傷及平民,經媒體發酵,美國不可能不干涉。

局二﹕北韓vs.中國

●北韓挑起事件前似沒知會中國,目前最擔憂的卻是中國,說明北韓已有了勒索中國支持金正恩、增加援助的王牌﹕假如不對我們好一點,讓我們繼續自己的生活方式,我們就隨時製造事端。任何不可測性都是處於政權交接期、不斷宣傳「和平發展」的中國最不願看見的。

●中國對金正恩接班並非沒有保留,派出級別有限的周永康出席北韓大閱兵、拒絕給予北韓殲10戰機等,都是傳達信息。根據北韓「邏輯」,這也可算挑釁。但西方傾向不理會這一面,令北京只能在「背盟」和「援朝」之間抉擇。

●可能失控點﹕西方朝野不斷向中國施壓,惹來中國強硬派反彈,全力支援平壤,正中金正恩下懷。

局三﹕中國vs.美國

●奧巴馬為了向國內右翼交代從伊拉克撤軍的軟弱,以及證明自己有力駕馭中國崛起,特別在中期選舉受挫後,有在適當時機對華強硬的需要。美國高姿態重返亞太,保住日本、南韓的軍事基地正是戰略部署的一環,緊張局勢升級,可向日韓證明美軍角色的無可取代。美國到黃海軍演,對中國的震懾力更大於北韓。

●中國解放軍多次警告美國不要在黃海軍演,對希拉里拉攏連串亞太盟友十分反感,加上也有自己的接班問題,也不能過分宣示軟弱。

●可能失控點﹕美國過度向北韓「抽水」作出針對中國的部署,北韓卻可能以為自己才是主角亂應一通,也可宣傳「協助中國抗擊美國」拖北京下水。

局四﹕中國vs.日本

●日本外交近年以「普通國家化」為目標,爭取自衛隊正名、「希望對維持區域和平作出貢獻」,釣魚台事件也好、延坪島事件也好,只要能達標,朝野多樂觀其成,特別是目前政府要宣示和前首相鳩山由紀夫的軟弱劃清界線。目前日本即宣傳要保護南韓日僑。

●一旦日本有角色直接扮演,中國最敏感的神經會被觸碰,國內民族主義者的壓力會令官方不得不正視。

●可能失控點﹕激進中國愛國者可能做出宣示主權一類行為,令「反日」和「援朝」被迫合流。

局五﹕南韓執政黨vs.在野黨

●李明博當選南韓(韓國)總統後,放棄前任的陽光政策,以對北韓強硬著稱,加上出現被指以非法手段監控在野黨人等醜聞,更需強硬回應北韓來轉移視線。何况南韓雖然姿態強硬,其實它並不能發動戰爭﹕南韓軍隊依然由駐韓美軍指揮,十年前美軍交還了和平時候的韓軍指揮權,但依然握有戰爭發動權,因此不少南韓領袖認為自己的激烈言行沒有實質後果。

●南韓在野黨宣傳李明博為局勢惡化的始作俑者,希望借危機揭露其色厲內荏。(今日《星期日生活》刊登了本人對一名南韓在野黨學者分析南韓內部回應的訪問,詳見003版)

●可能失控點﹕在野黨的路線贏得民望,南韓經濟惡化,李明博判斷軟下來同樣會下台,情願衝突升級敗中求勝。事實上,假如北韓不是發炮,根據國際慣例,任何國家在主權有爭議的海域進行軍演並非無可議。

局六﹕北韓金正恩系vs.非金正恩系

●金正恩接班人身分確立後,評論早預計會不斷出現類似衝突,因為在「先軍政治」管治的北韓,金正恩必須靠衝突做三件事﹕得到擊退美日韓的「戰功」,提升「有功」親信和支開非嫡系將領,並方便他繼承先軍政治的釋法權。

●北韓內部對金正恩不滿的人應有不少(不可能有老將對八十後大將信服),但他們不會以溫和派面貌出現,不少北韓元老巧合地先後死亡(例如被槍決的「經濟沙皇」朴南基、剛「病逝」的二號人物趙南祿),不會對「非金正恩系」沒有壓力。愈是非嫡系的北韓高層愈要強硬,以維持自己的地位,並讓控制不了局面的金正恩啞子吃黃蓮。

●可能失控點﹕北韓前線軍官出於不同動機謊報軍情,傳達敵人大舉挑釁的信息,金正恩就算心裏有「縮沙」的念頭,也要在維繫威信的前提下被迫回應。

假如上述棋局只是單一棋局,雙方懸崖勒馬的默契還是有的。但當這危機觸及六大鬥雞博弈,涉及數國複雜的內政、外交雙層遊戲,只要有少許失控而各方缺乏溝通,蝴蝶效應可不堪設想。最諷刺的是上述博弈當中,根本無一觸及南北韓雙方的結構性矛盾。假如上述提及的可能失控點出現一至兩項,作為盡責任的國家,必須離開這個多重鬥雞博弈場,主動改變遊戲設定。最有條件這樣做的,正是中國。

一旦北京發現可能被捲入深不可測的危機,就不可能再以「中立方」自居,而應主動照會美日韓等國暫援行動。既然不可測的北韓是一切危機的根源,北京那時候應嚴肅考慮主動除掉金正恩,扶植受控而有一定認受性的人上台,讓北韓變成可測性高的鄰國,效法中國搞改革開放,又不致倒向西方。金正恩的長兄金正男接受日本媒體訪問曾說「反對北韓政權三代世襲」,與中國太子黨有一定交情,去年被金正恩密謀暗殺,卻在北京保護下生存下來,應被中國考慮為突破形勢的秘密武器。假如沒有這類非常計劃,只是不斷被動回應,後果難以預料。

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、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