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22日星期一

阿曼駱駝騎師﹕運動員還是私奴﹖

【咫尺地球】香港足球隊上周在亞運被阿曼淘汰,終於令港人難得注意這個西亞國家。近年西亞體育依靠僱傭兵異軍突起,但不少有真正西亞傳統特色的項目,反而未被列入正式競賽,例如賽駱駝。最正宗的賽駱駝,正是在阿曼舉行。

阿曼是海灣合作委員會國家之一,也通過盛產石油致富,但風氣和阿聯酋、卡塔爾等國頗為不同,在發現石油前數百年,已建立了海上貿易的阿拉伯帝國,國土一度涵蓋遠在東非印度洋沿岸的桑給巴爾島,成為富國的歷史遠比其他海灣國家長。在阿曼的年度賽駱駝大賽,參賽隊伍分別代表阿曼的11個城鎮,而且對「阿曼化」有嚴格規定,例如參賽駱駝必須來自阿曼本土、更務必為純阿曼種,駱駝主人必須是阿曼籍,每鎮駱駝也必須來自原籍,不能代表其他城鎮,可見在位已40年的阿曼蘇丹王卡布斯.賽爾德對保留本國特色的苦心。何况阿曼駱駝一向以品種優良、飼養得宜聞名西亞,也毋須從其他國家輸入駱駝。在傳統賽駱駝比賽,有些跑道全長4公里,有些長達10公里,觀眾可坐車跑在駱駝後面觀賽,比西方賽馬更符合沙漠風情的刺激。

嚴格規定駱駝主人來自原籍

阿曼賽駱駝什麼都講求原產,有一點卻是不堅持的,就是駱駝騎師的國籍。這是賽駱駝最受爭議的一環,也是它未能列入亞運項目的主因。由於騎士體重愈輕、駱駝跑得愈快,西亞歷來習慣以兒童為駱駝騎師,而且不是發育期的兒童,而是年齡不足7、8歲的小童,甚至可以小至4歲,他們的體重一般只有30多磅,甚至更輕。作家馬遜(Prue Mason)的小說《駱駝騎師》改篇自真人真事,把這些小童的苦况傳遍世界。這些童工沒有馬術騎師那樣風光,反而被當作廉價勞工,飲食都被主人嚴格控制,甚至被逼挨餓以保持體重。他們的生活待遇甚差,活像軍訓,有時要每天工作18小時,乃至常被主人鞭打。土耳其達官貴人從前就盛行私養兒童當性奴,王宮也會把兒童從小送入宮當太監,他們會兼做騎駱駝一類雜活;至於現代駱駝騎師被精神虐待和性虐待的報告,也時有出現。

兒童騎師被批不人道 機械人騎師失傳統

當西亞國家富起來了,本國嬌生慣養的兒童,自然不會擔任辛苦的駱駝師,各國唯有從巴基斯坦、孟加拉等南亞國家或埃塞俄比亞、蘇丹等非洲國家引進。兒童騎師普遍被西方認為是不人道,講求與國際接軌的阿聯酋於2002年立例,禁止再用兒童駱駝騎師,把駱駝騎師的法定年齡下限定為15歲,更研發出一種機械人騎師駕馭駱駝,又開始培植試管駱駝。不久,卡塔爾也宣布禁絕兒童騎師。不過這樣大失傳統色彩,令喜愛賽駱駝的觀眾進一步湧向捍衛傳統的阿曼,令觀駝成了阿曼旅遊業重要支柱。這又是一個悖論﹕只要一天賽駱駝繼續用兒童騎師,它就不可能成為國際規範的競賽;但假如使用成年騎師或機械人,西亞卻失去傳統。

駱駝的最高速度不遜馬匹,但耐力遠勝賽馬,照顧了沙漠地區的交通、飲食、日常生活,奶可以飲、肉可以食、毛可以做衣。賽駱駝在西亞受歡迎,表面上是保留傳統之故,但實際上這也是賭博的功勞。一些酋長擁有千多頭比賽駱駝,每頭優質駱駝的價格,可以比名車更貴﹔為供優質飲食,主人又會養一大批奶牛提供鮮奶,可見這運動不可能是平民運動。阿聯酋失去了兒童騎師的駱駝賽,更進一步大灑金錢,搞出不涉人工的「年度駱駝選美大賽」,勝出的駝主可獲近千萬美元獎金,眾多優異獎得主也可一共獲得一百輛小轎車作獎品。

一般奧運、亞運競賽項目的關鍵在於運動員,金銀銅牌也是給予運動員。賽駱駝卻徹底否定了這假設,那些兒童「運動員」是整個比賽最不重要的一環,勝出的關鍵在於駱駝主平日的培養,乃至比賽時從旁開路的駱駝山莊員工。就是賽駱駝能進入亞運,金牌應頒給誰呢?

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、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