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11月15日星期一

假如和平獎得主是一行禪師

【咫尺地球】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,華人社會對歷屆和平獎得主重新關心起來。其實不少獲提名和平獎的候選人同樣值得注視,包括將於今夜在香港公開演講的越南一行禪師。

今夜在港演講

一行禪師16歲出家,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獎學金深造,曾於哥倫比亞大學任教,說流利英語,也通中文、法文,以反越戰成名,主張南北越雙方共同撤軍,成為當時和平運動的代言人,又組織「青年社會服務學院」,對受戰爭影響的青年提供教育、醫療、福利等社會服務。他在美國期間被視為左翼佛教代表人物,與黑人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交好,金博士稱他為「謙卑忘我的聖人」,更熱情洋溢的強烈推薦他得1967年諾貝爾和平獎。然而馬丁路德金作為1964年和平獎得主、也是歷屆最年輕的和平獎得主,極高調地為一行禪師拉票,反而令一些和平獎委員產生憂慮,認為這破壞了和平獎的傳統,結果當年和平獎懸空未頒,不過一行禪師的世界聲望還是持續上升。

反越戰 馬丁路德金稱「聖人」

在60、70年代,越戰是國際社會最關注的議題,就是中文媒體也多以此為每日頭條。一行禪師在越戰巴黎和會也是一方代表,他代表的是和平佛教使團,被視為各方都能相對接受的中間人物。然而對越共而言,佛教勢力畢竟是潛在威脅,越南僧侶一度成為國際焦點,特別是釋廣德在1963年自焚一幕,令世界人民記憶猶新,雖然他與一行禪師並非同一派系,他針對的也不是越共,而是越共的對手南越總統吳廷艷。到了1973年,巴黎和會簽訂協議,美國同意撤軍,越共統一南北之勢至為明顯,一行禪師卻被越共吊銷了越南護照,自此流亡海外。

和平貢獻超基辛格黎德壽

最諷刺的是,1973年諾貝爾和平獎由美國基辛格和越南黎德壽共同獲得,他們的功勞就是促成巴黎和會協議。這是歷屆最受爭議的和平獎之一﹕黎德壽當時以越戰未結束為由拒絕接受獎項,輿論原以為這獎項能讓北越停戰,結果北越不久就揮軍南下,滅掉沒有美國撐腰的南越,製造的人道慘劇絕不和平。基辛格也因為其他外交政策有違和平原則而備受批評,例如他策劃政變推翻智利民選左翼總統阿連德、導致右翼獨裁者皮諾切特上台,就令一些人權人士提出把他通緝。

對越南船民最早發聲

雖然越戰是和平獎重點關注題目,不少研究員心目中的真正和平獎得主並非基、黎二人,而是一行禪師。一行禪師及後對越南和平的貢獻也遠遠超出了前者,對越南船民問題最早發聲,也持續關注越南宗教自由。在世界層面,他在法國、德國、美國等成立了多間「正念禪修中心」,推廣「五項正念修習」,被視為「人間佛法學派」領袖,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更把五項正念修習寫成宣言,至今已有逾7000萬人聯署。單在宗教界而言,他的成就被西方拿來與另一名和平獎得主達賴喇嘛相提並論。2005年一行禪師終於獲准回越南,進行公開演講,越南文著作也翻譯出版,雖然他繼續批評越南宗教自由,但也反映越南確已邁向開放。事實上,就是在流亡海外期間,他不但成了超越國界的精神領袖,客觀上也為拓展越南軟實力作出了獨特貢獻。到了這境界,是否曾獲獎已毫不重要。他的香港公開演講,值得期待。

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、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