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2月28日星期一

利比亞王室會復辟嗎?

【咫尺地球】利比亞革命期間,王朝時期的國旗成為反對派旗幟,流亡多年的利比亞王室忽然得到國際注視。究竟已下台42年的塞努希王朝(Senussi Dynasty)有沒有復辟的可能?

單以今天直接控制的資源而言,塞努希家族的實力自然有限。它的嫡系是一個名叫「利比亞憲法聯盟」(Libyan Constitutional Union)的組織,主張恢復王朝時代的憲法。這不過是流亡海外的「利比亞反對派國民大會」(National Conference for the Libyan Opposition)一個內部派系,沒有太大動員群眾的能力,這個「大會」又不過是利比亞流亡組織之一,流亡人士在這次革命也非主導者。

自創伊斯蘭教派 東部影響大

然而在被推翻的阿拉伯王室中,塞努希家族卻是較有潛能的。雖然這家族只擔任了18年利比亞國王(1951至1969年),但在1837年開始,塞努希祖先就創立了自己的伊斯蘭教派,獨立於鄂圖曼帝國其他宗教組織之外,成了利比亞東部昔蘭尼卡的實質統治者,最終令後代伊特里斯一世(Idris I)當上利比亞國王。作為宗教運動,塞努希在利比亞東部建立了大量據點,有自己的組織架構,在兩次大戰和意大利殖民期間擔任反侵略中堅角色。這些架構在意大利統治後期被摧毁不少,卡扎菲上台後又嚴格控制塞努希運動,希望將其融入「革命委員會」,又把王室創辦的利比亞大學一分為二,要根除塞努希思想。縱使如此,估計目前依然有三分之一利比亞人和小量蘇丹人是塞努希信徒,哪怕只是名義上的教眾,在地廣人稀的利比亞,依然有一定向心力。

利比亞王室除有宗教力量,與其他王室和獨裁政權相比也相對清廉,始終獲民間(特別是東部民間)一定尊重。對此我們可參考台灣王琰如1969年出版的《我在利比亞》,它記載了卡扎菲上台前利比亞東部的風土人情、民間對王室的看法,是華人筆下對舊利比亞的難得第一手觀察。利比亞王室在1960年代也被視為親西方,但因為伊特里斯有反侵略的經歷,難以被民族主義者過分抹黑。卡扎菲上台後創立自己的「伊斯蘭社會主義」、將自己偶像化,就是要取代前朝的宗教力量和抗戰功勞,這反過來證明他也不敢小看前朝的歷史業績。

前王儲遭卡扎菲玩弄惹同情

伊特里斯被推翻後,流亡生活樸實,王儲哈桑(Hasan)1988年被送到英國治療,還依靠卡扎菲的施捨渡日,要「利比亞憲法聯盟」呼籲其他阿拉伯王族援手、領養賽努希家孩子。這種形象也是資本,一般利比亞人對老王一家的際遇是同情的,尤其是王儲哈桑。哈桑在王國後期是實質統治者,父親原已宣布退位給他,並出國治病,卡扎菲趕在哈桑登基前發動政變,然後把他玩弄了20年﹕審訊、批鬥、坐牢、軟禁,最後把他一家趕離住宅,燒光財物,逼他們遷居到在海灘搭建的貧民屋,最後哈桑在那裏中風半身不遂。卡扎菲搞「綠色文化大革命」,對王室的手法確有文革作風,卻令哈桑比被立刻處決更令人同情。

利比亞反對派缺乏核心,分裂危機處處,握有實權的變節軍官不為基層信任,不同部落間只能短期合作,反卡扎菲的激進伊斯蘭組織又會反新政府,這些問題在卡扎菲消失後會立刻浮現。在這亂局,塞努希後人就顯得有價值了。相較下,其他阿拉伯流亡王室的潛力都不及塞努希家族,例如1歲退位的埃及末代蘇丹福阿特二世(Fuad II)現正當盛年,但沒人認為他會在埃及革命後復出;被滅門的伊拉克王室來自名門哈希米家族(Hashemites),也就是約旦王室的親人,但它的漏網子孫也從沒在伊拉克內戰期間被提起;北也門廢王相對有點實力,一度參與內戰,但也不可能整合統一的也門。

近代王室復辟或回歸並非沒有先例,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就是例子,但還有其他模型可考慮。例如一些沒有主權的土王國也被恢復,像烏干達重建了境內布干達王國,把土王接回來登基以穩定人心。阿富汗塔里班被推翻後,美國把高齡90、流亡30年的末代國王查希爾(Zahir Shah)送回主持國民大會(loya jirga),不少代表支持他復辟,最後美國選擇了現總統卡爾扎伊,但查希爾成了憲法寫下的「國父」(Father of the Nation),親信在政府任高職,可算半復辟。保加利亞末代國王西蒙二世(Simeon II)在東歐變天後回國競選,2001年當選總理,開啟另一先例。

王室遠親認正統圖復辟

當然,王室回國的阻力也不少。今天不少反卡扎菲的部落也是推翻王室的受益人,自然擔心利益受損;伊特里斯在位時過分強調東部根據地,沒認真經營西部,也令西部人民記憶猶新。前王儲哈桑死前指定兒子穆罕默德(Muhammad)為繼承人,穆罕默德日前在英國號召推翻卡扎菲,但他對復辟不算熱中,只說國家命運交給國民決定。同時,近年一名身為王室遠房成員的美國商人伊特里斯二世(Idris II)卻自稱正統繼承人,利用王室稱號做生意、拉關係,胡弄了不少英美政要、阿拉伯王族和中國商人,也玷污了王室名聲。伊特里斯二世也剛發表反卡扎菲講話,說「準備就緒回國」,政治投機野心明顯,假如鬧下去,利比亞王室整合國家的能力,恐怕先被內部耗盡。

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、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