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5月2日星期一

梅德韋杰夫訪港的背後

【咫尺地球】上周俄羅斯總統梅德韋杰夫訪問香港,這原來應是全港矚目的盛事﹕須知從沙俄、蘇聯到俄羅斯聯邦時代,這個世界大國的領袖從無訪問過香港。梅德韋杰夫去年在莫斯科親自接見曾蔭權,卻拒絕見有中央政治局委員級別的廣東省省委書記汪洋,已是給足香港面子;這次居然應邀來港,更是出乎意料之外。可惜香港媒體並不在意,連帶也忽略了背後的故事。

訪港取經 俄有空間建特區

據俄方消息人士向筆者介紹,梅德韋杰夫對香港確實頗有好感,大概去年曾蔭權訪俄前做了點功課,讓他以為香港人對俄羅斯也不是全然陌生;他這次主動向北京提出加入香港一站,也是源自曾蔭權去年的隨口邀請。眾所周知的是,一流大國領袖理會香港特首邀請的不多,例如曾蔭權早在2008年電賀奧巴馬當選美國總統,並邀請對方訪港,但只被當作政治抽水,一些美國朋友私下談及,也會語帶嘲笑。這次曾蔭權卻一反常態,十分克制,在官方facebook網頁只是寥寥數語介紹;反而梅德韋杰夫正準備把在香港遊艇拍攝的照片發表在私人微博,明顯希望有更多他的行。

不少人相信梅德韋杰夫訪港只是因為中國強大,但這明顯不是全部原因。據接近俄國總統的朋友透露,梅德韋杰夫深知中國和俄羅斯在政體上有很多不同之處,一直刻意避免使用「學習中國經驗」一類用字,也知道把中俄關係定位在哪裏最符合國家利益。但與此同時,梅德韋杰夫卻開宗明義說「香港的金融體系非常值得學習」,說明他確實希望莫斯科或聖彼得堡變成香港一樣的世界金融中心;當俄羅斯與西方關係欠佳,不希望再依靠倫敦紐約,東方的香港(而不是北京或上海)已成為理想的替代市場。從種種迹象可見,他這次訪問是有後續計劃的,不少俄羅斯企業已打算在港交所掛牌,VTB等俄國銀行也擬在港購買人民幣債券。至於俄國如何在境內製造一個新香港,更是充滿無窮彈性,甚至什麼時候主動建構一個特區出來迫國際社會承認,也不是不可能。

重視金融 顯與普京不同

為什麼梅德韋杰夫這麼看重香港金融模式?除了希望以英國製造的香港取代英國製造的倫敦,還有一個可能的原因,就是金融已成為梅德韋杰夫與普京顯示不同的最重要平台。當普京以強硬形象活躍國際舞台,強調對軍事、國防、中央集權的堅持,梅德韋杰夫顯示對香港金融的熱情、對一國兩制實驗的興趣,無疑是偏離了二人原來「蝙蝠俠與羅賓」的設定角色,顯示了自己的主體思想。他早前曾暗示會參選下屆總統,普京回應自己也可能參選後,又暗示要告老歸田,但無論二人關係如何,梅德韋杰夫任總統時栽培的一批官員,都比普京重視金融經濟。要是俄羅斯人都認同金融比反恐重要,2012年的俄國大選,也許還存在變數。

只顧威廉婚禮 媒體悲哀

說到底,假如普京還是俄羅斯總統,曾蔭權就是在莫斯科見到他,大概也難打動這位愛赤裸上身展示陽剛味,並時常宣示物以類聚的強人;普京也不會像梅氏那樣,在莫斯科為了「一個市長」把原訂的40分鐘會面臨時延長為2小時;說到考察,普京大概對中國的殲20戰機更有興趣。有媒體朋友私下稱,梅德韋杰夫訪港為「降呢之行」,未免刻薄,但客觀上若俄羅斯要考察港交所,直接派對口官員就是;若是只為招商,也許大連、上海更符合成本效益。總統大駕光臨香港不可能是常態,可惜我們的媒體只會全天候直播威廉王子婚禮,而忽略近在咫尺的大國領袖,這是亞洲國際都會的悲哀。

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、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