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3日星期一

國際足協和奧委會各有準則

國際奧委會改例前後,其實國際足協也通過了類似條例,只是執行得沒有那麼嚴格,明顯例子就是新喀里多尼亞在2004年獲接納成為第204個國際足協成員。

新喀里多尼亞是法國殖民地,面積1.8萬多平方公里,人口20多萬,在大洋洲算得上是潛在大國。有趣的是它申請獲准的同時,卻有另一個身分類似的申請者被拒,就是來自非洲、2004年成為非洲足協準成員的桑給巴爾。國際足協是這樣解釋的:新喀里多尼亞距離法國本土太遠,運動員到法國交流不便,值得有自己的足球代表隊,加上當地有打算邁向獨立、擬舉行公投,有可能成為獨立國家,反之桑給巴爾是坦桑尼亞聯邦一部分,運動員已被有效代表,加上並無獨立之打算,所以不能相提並論。這反映處理非主權國家申請時,國際足協和國際奧委會有不同準則,而國際足協的彈性相對較大,大概未來有準國家要申請入奧前,會先找國際足協試水溫,而下一個熱門獲接納的非國家成員,有可能是正逐步邁向獨立的丹麥自治區格陵蘭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