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4日星期六

塞浦路斯參賽欠認同

一些奧運代表隊名義上代表統一的國家,但實際上卻沒有這種認受性,最明顯的例子是塞浦路斯。

塞浦路斯原來是鄂圖曼土耳其帝國屬地,1878 年後由英國管治,1914 年正式成為英國殖民地,不少島民卻是希臘人,因為這些歷史原因,島上希臘人和土耳其人長期南北對峙。早在第一屆雅典奧運,就有來自塞浦路斯的希臘運動員參賽,在一些奧運歷史書,甚至將他劃為正式代表塞浦路斯,但當時塞浦路斯名義上還算是鄂圖曼帝國一部分,這筆帳如何算,就難以說清楚。塞浦路斯在1960 年獨立,1980 年首次正式參加奧運,但早在1970 年代,土耳其出兵塞浦路斯,扶植了「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國」,塞島就一分為二。那個北部國家只有土耳其一國官方承認,自然難以獲得國際體育活動參賽資格,儘管其體育水平還算不俗,例如北塞浦路斯國家足球隊的排名,就在所有非國際足協隊伍當中排名最高。本屆北塞浦路斯一如以往,要求獨立參加奧運不遂,而北塞浦路斯運動員要出現在奧運,都情願參加土耳其隊,也不會代表塞浦路斯,反映塞浦路斯代表隊在奧運從來名不副實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