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10日星期五

「自由聯合國家」庫克群島

不少奧運參賽隊伍代表的人口極少,除了瑙魯、圖瓦盧等國家只有一萬人,還有不足二萬人的庫克群島。

庫克群島雖然面積也是極小,但因為地處極偏僻的太平洋中央,領海極其龐大,成了它獨立建國的最大憑藉。事實上,庫克群島的國際身分十分含糊:根據法律定義,它和聯合國正式成員馬紹爾群島等一樣,都是和母體相連的「自由聯合國家」,馬紹爾的母體是美國,庫克的母體則是新西蘭,雖然庫克至今沒有加入聯合國,但能量與馬紹爾相比,有過之而無不及。

庫克和新西蘭在1965 年簽訂自由聯合的自治協議,聯合國承認庫克群島為「非會員身分的獨立國家」,能參加一些聯合國屬下組織,近年更與新西蘭達成協議,能獨自作一些外交活動,包括與中國獨立建交,新西蘭也多次去信國際社會,要求把庫克群島當作獨立國家看待。

這個島國在1988 年開始獨立參加奧運,當時也有人想過另一個與新西蘭「自由聯合」的紐埃島,以及另一個新西蘭領地托克勞群島是否也應一併辦手續,不過兩地各自只有一千多人,只有在欖球項目才有具水平的運動員,入奧就不了了之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