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22日星期三

牙買加短跑王國與現實外交 — 英國篇

【咫尺地球】加勒比海小國牙買加在倫敦奧運繼續鞏固其「短跑王國」地位,獲得4金4銀4銅,更打破世界紀錄,適逢牙買加慶祝獨立50周年,國內一片歡騰,筆者剛從當地回來,頗能感受一二。對於牙買加人,體育不只是體育,也是顯示國家實力的重要一環,短跑王國興起足以對牙買加外交構成微妙影響。

女總理的「體育政績工程」

牙買加獨立以來,政壇一直由兩大黨壟斷,現任總理米勒(Portia Simpson-Miller)1989年開始入閣,曾任不同名目的部長,職權涵蓋範圍大多有「體育」一詞,例如「勞工福利與體育部長」、「勞工社會保障與體育部長」、「旅遊與體育部長」、「地方政府社區發展與體育部長」等,甚至到了擔任總理,也堅持兼任「國防、發展、資訊及體育部長」一職。她曾獲國際奧委會頒發「婦女與體育世界獎」,表揚她對促進本國女性運動員平權的貢獻;負責培訓牙買加運動員的「牙買加體育發展基金會」,也是米勒任內設立,令不少運動員對她都有先天親切感。

米勒在貧民區成長,是近年牙買加罕見的魅力型領袖,但因解決經濟、治安等問題太困難,她的不少口號都聚焦在形式主義層面。米勒一項最高調的政綱,就是讓牙買加不再奉英女王為元首,以總統取代,把牙買加建成共和國。這似乎是加勒比海一帶的大趨勢,不久前同樣曾為英國殖民地的圭亞那、千里達等,都不再奉英女王為元首,但依然留在英聯邦。牙買加運動員在倫敦奧運揚威,不但對牙買加人在前宗主國跟前站起來頗有象徵意義,對視體育成就為個人政績工程的米勒也深具鼓舞,她在奧運期間訪英,獲邀到白金漢宮會見英女王,就發表了政治成分甚重的講話。加拿大專欄作家Tim Knight形容,這是牙買加對英國的「完美報復」。《衛報》則引述英國評論員認為,牙買加的田徑成就反映牙買加依然是殖民地,尚不能在經濟體系脫離殖民時代的影響。

牙買加不再奉英女王為元首?

牙買加的獨立,也和奧運有一定互動。它首次參加奧運在獨立前的1948年,當時倫敦也是主辦城市,名不經傳的它爆大冷在田徑比賽得到1金2銀(身為主辦國的英國也不過獲得3金),立刻凝聚了牙買加人的身分認同,這也成了米勒在倫敦的政治宣言內容。及後英國為加勒比海各殖民地組成「西印度聯邦」,並以此名義參加1960年羅馬奧運,原來計劃是讓「西印度聯邦」變成一個統一國家,但當中的最大實體牙買加以被分權為由,並不熱中,連在奧運也沒有了自己的旗幟,更令國民失望,不久就通過公投,退出聯邦獨立建國。

假如牙買加不再奉英女王為元首、成為共和國,除短暫勾起國民對英國引入奴隸制度等歷史回憶、激起國內民族主義,最重要的現實意義,還在於加勒比海地區整合的前景。加勒比海整合不同昔日的西印度聯邦,不會觸及主權、又已談到單一貨幣的階段,牙買加認為參與有利無害。加勒比海各島國的天然領袖原來是古巴,但古巴長期被西方孤立,牙買加就成了潛在區域領袖之一,而加勒比海的法語、荷語、西語區,是不可能接受奉英女王當元首的國家成為精神領袖的。但只要從這枷鎖解脫,牙買加以獨特的歷史文化,包括影響全球的Reggae音樂和發展完備的體育體制,足以提供加勒比海一體化的向心力,也許這正是牙買加邁向下個50周年的夢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