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2年8月8日星期三

盼改變現狀的波多黎各

不符合國際奧委會新例、但能獨立參加奧運的有不少例子,除了香港,還有加入奧運超過六十年的波多黎各。

波多黎各原是西班牙殖民地,美西戰爭後被轉手予美國,目前身份是美國自治領,而美國自治領參加奧運早有前科:早在1924年,當時身為美國自治領的菲律賓就獲准獨立參加奧運,而它未完全獨立時,也能成為聯合國創始成員國,可見當時國際社會對主權的概念,比現在有更大彈性。

波多黎各1948年開始參加奧運,歷年共獲得1銀5銅,一律來自拳擊,然而波多黎各能否繼續參賽,還得看其未來身份。在過去數十年,當地曾多次舉行與國際身份相關的公投,主張完全獨立的只有少數,而希望成為美國第51州或維持現狀的,一向不相上下。今年11月,波多黎各將再次舉行公投,第一輪表决是否改變現狀,假如要改變,再有完全獨立、變成美國一個州和「與美國自由聯合」(類似馬紹爾群島模式)等三個選項。

只要波多黎各建州成功,自會被國際奧委會開除會籍,而當地總督Luis Fortuno近年強烈鼓勵島民學習英語、落實雙語政策,希望以此提升就業能力、並作為建立美國身份認同的一環,其立場顯然易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