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4日星期日

「海軍參謀」在香港大材小用?

【咫尺地球】美國新任駐港總領事夏千福另一個被北京忌憚的原因,在於他和其前任不一樣,並非一個純粹的外交官,而是同時擁有軍方背景,到香港似是略有錯配。究竟這是否真的「大材小用」?

《Argo救參任務》與危機管理小組

夏千福的「軍方背景」並非指他是職業軍人,只是他有眾多機會和軍方共同工作,另具跨部門協調的能力。在喬治布殊任內,夏千福曾擔任國務院行動中心的危機管理小組副主任,親北京媒體特別介紹這就是電影《Argo救參任務》負責處理伊朗人質危機的部門,以示其非同小可。

其實,電影並沒有介紹這部門的所有功能。根據美國政府官方資訊,這職位除了處理危機,更重要的還是前瞻危機的功能,負責在世界各地的各種危機出現前提出警示,因此必須對如何搜集情報、分析各地民情有一定掌握。一旦危機發生,也是這個小組和包括軍方在內的不同部門進行協調。後來在布殊過渡到奧巴馬政府的數年,夏千福被借調到美國海軍當總參謀長外交政策顧問——在北京眼中,奧巴馬「重返亞太」的政策,涉及軍方資源的重新調配,當中不少內容正是由美國海軍主導促成的。

分域碼頭與美國駐港「海軍聯絡主任」

海軍的經歷,和香港並非風馬牛不相及,首先這觸及了一個敏感問題:美國海軍與香港的關係。冷戰期間,美國一直以香港為遠東地區的海軍補給站之一,1965年起,登陸地點就是灣仔分域碼頭,碼頭由「軍人輔導會」(Servicemen’s Guide Association)與港英政府協議負責營運,服務來自各國的軍人,但絕大多數都是美軍。英國作為美國盟友,歡迎美軍遙作保護,更歡迎美軍的消費,但也不是有求必應。例如在六七暴動期間,就曾建議參與越戰的美國軍艦減少訪港,以免被批評為實行「炮艦政策」,後來為了顯示防衛決心,才再邀請美軍復來。

1997年後,分域碼頭繼續由「軍人輔導會」營運,北京亦對這安排予以認同,以示一切如常。然而根據《基本法》,美國軍艦能否訪港屬於國防外交問題,每次抵達前,都需要由代表北京的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審核批准。年前航空母艦小鷹號不獲准登陸,美國提出抗議,就引起了外交風波。所以美國除了總領事外,在香港還設有一個「海軍聯絡主任」(Naval Liaison Officer),專門負責處理這類事情。

「重返亞太」與香港的區域角色

夏千福的任命,自然不會與這個小碼頭有關,但他的海軍背景,卻提醒了北京香港在美國「重返亞太」可以扮演的區域角色。北京一直有一些聲音認為,美國不應讓把香港變成一個變相海軍基地,特別是近年中國和鄰國關係緊張,要是美國海軍一方面支援日本、菲律賓等與中國打對台,另一方面卻以中國境內的香港碼頭為補給站,自然難以向國民交代。所以北京會不定期拒絕美國海軍到香港,作為對美外交的棋子之一。根據「維基解密」透露,美國鎖定了一批香港戰略重地名單,一旦東亞出現戰爭,這些據點足以成為「超限戰」的目標,北京並不希望一切虛實為美國掌握。

美國則認為只要按程序申請,中國斷沒有不批准之理。當美國重返亞太,用得着不同據點的機會再次增加,而香港是美軍往來沖繩基地的慣常中轉站。怎樣確保美軍能定期訪港,而將北京的審核變成一個形式,會是美國政府的目標之一。怎樣通過航空母艦訪港,達到更有效的傳播「巧實力」效果,也屬於領事館的工作範疇。為了顯示使用分域碼頭只是中美友誼的顯示,美方日前剛對中國示好,說也歡迎中國軍艦使用美國基地;至於中國軍艦有沒有能力走到美國,就是另一回事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