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6日星期三

日本9級地震的全球化危機﹕ 香港2012的秘密

【咫尺地球】每一個時代,都有它的末日預言;每一次天災,都會被當作預言的佐證。有一本專門介紹歷代失效預言對世界影響的學術書籍,充分反映了古今中外人類的心態,此時此刻,特別值得一讀。雖然「2012末日論」並不比千百年來其他預言可信,但據科學家言,地球畢竟步入了地震活躍周期,其他自然警示也有迹可尋,假如類似9級地震短期內再次在日本鄰近地方發生,我們會怎樣?

全球化時代 一髮動全身

去年冰島火山爆發時,不少國際關係學者已提出警告,認為在前全球化時代,在冰島這樣偏離人類活動中心的地方,火山怎樣爆發也對世界沒有影響,到了科技發達的今天,反而威力驚人。當時不過因為火山灰飄到歐洲大陸,造成航空秩序大混亂,就製造了1個月危機﹕食品和工業生產鏈陷於停頓,商業活動不斷延誤,航空公司面對營運壓力,進而波及原已百孔千瘡的歐洲經濟。想不到冰島破產後,依靠大自然威力,加上全球化配套,成功對歐洲大陸作出大報復。

這次9級地震發生在科技極發達、文明程度極高、國民質素極好、應付地震經驗極豐的國家,造成的全球化連鎖效應卻可能更大。在日本本土,核電廠的輻射危機處理不善,固然會令原來避過地震的人民受害,乃至波及鄰國;引起的停電,會破壞日常生活;假如再有外力擾亂市場,恐怕會產生曠日持久的大蕭條。政府在過程中過分冷靜,會被當作刻意淡化危機、隱瞞真相的陰謀,失去公眾信任;過分誇張,又會自行製造恐慌。目前危機的處理已是單一國家能應付的極限,一旦同類危機短期內再度出現,而上一波天災的後遺症還未清除,連鎖效應足以令日本癱瘓。且不說日本和全球工業其他生產線的關係,只要東京一類金融中心暫停運作,全球秩序就會翻天覆地,也會有資金到香港一類地方投機。就是在正常時候,這也會帶來極大不可測性。

連鎖天災圖觸動潛在恐慌

昔日我們只會模糊地知道遠方發生天災人禍,今天最震撼的影像會立刻傳遍世界。「連鎖天災圖」足以令最理性的人判斷是凶兆,就像早前的全球死鳥、死魚,儘管史上不斷出現,但在互聯網時代,教人草木皆兵。這種潛在的恐慌,結合了從遙遠天災產生的蝴蝶效應,社會原來的支點就面臨失衡。

在這前提下,假如大自然的互動令天災同時出現在家門,哪怕只是小型災害,後果已不堪設想。當我們習慣了零時差的信息接收、高科技的機械式生活,抵抗天災的本能早已消散。在過去一周,港人不過使用Facebook和MSN慢了些許,已有大量「投訴」,一旦互聯網忽然中斷、或持續數月停電,在天然資源恐怕連7000人也支撐不了的香港,恐怕就是我們眼中的「末日」。就是生活補給得以延續,單是和外間通訊中斷造成的不習慣,也會讓恐慌迅速蔓延。吊詭的是,在時空壓縮的全球化時代,原來需要數月才累積的集體恐慌,在資訊依然健全的地方,可以在數日內推向高潮;在資訊忽然中斷的地方,同樣可以在數日內推向高潮。

那時候,平日的深層次矛盾會一股腦兒爆發出來,再理性的社會,也會出現搶掠一類原始罪案,有人真因為政府未能照顧鋌而走險,也有人會對早就不滿的結構報復發泄。社會需健全的制度、有威望的領袖穩定局勢,但在非常時期,有這能力的政府寥寥可數。年前美國不過一場風災,已令新奧爾良治安崩潰,一切文明準則蕩然無存,政府愈是說局面受控,市民愈是恐慌,教人想到薩拉馬戈的警世小說《盲流感》。

28字「抗災真言」教人擔心

2012年也許會因為天文、物理、地質等原因出現不同天然事故,但這都不是人類沒有經歷過的。真正的挑戰,其實是人類能否在一旦失去全球化工具的情况下,依然懂得在全球化時代回應自然。美國作家Gregg Braden集合了二十多名由科學到社會科學、由瑪雅研究到蘇菲教派等不同學科的學者,出版《2012的秘密》一書而成為暢銷書,就是因為這並非危言聳聽的末日預言,也不是遠離現實的哲學學究式自慰,而是利用自然現象切入社會,讓人思考什麼才是更高層次的文明。就是沒有這抱負,我們在純操作層面也應警惕,制訂符合國際規範的應急機制固然不可少,但更重要的還是要有面對危機的集體心理鍛煉。

香港並非處於地震帶,但近年也發現深圳存在地震的可能;就是不談這可能性,日本、中國只要出現持續性天災,香港必不能獨善其身。目前出現的搶購日本奶粉「潮」居然不在日本、而在香港,舉一反三,難免教人擔心;期望在太平盛世的執政能力也大有問題的政府,在非常時期穩定民心,亦未免不設實際。根據香港天文台網站,「政府制訂的自然災害應變計劃足以應付包括地震在內的自然災害」,28字真言字字珠璣,這就是政府對公眾的全部指引,雖然在日本地震後匆忙加上一些補充,但恐怕真的有持續性天災出現,市民會情願聽雲海的節目、看麥玲玲的羅庚,多於理會特首的講話。準備充足的受災國家必能重新振作,但毫無警備的社會,哪怕只受到外圍衝擊,卻可能率先崩潰,這才是2012的秘密。

沈旭暉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 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