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4日星期一

狂人視野﹕卡扎菲的國際整合夢(下)

【咫尺地球】本欄談及卡扎菲在泛阿拉伯主義、恐怖主義兩個範疇的整合運動,那些都是上世紀的事,都已被歷史確認為失敗。但卡扎菲並未氣餒,在過去十年,他的整合事業又產生了新猷,對未來地緣政治發展依然有一定影響。

非洲合眾國與萬王之王

1990年代中期開始,卡扎菲不再積極支持恐怖組織,開始把利比亞的定位改為非洲國家,把整合的希望寄託在非洲。他運用石油資源的策略也出現調整,對非洲的非阿拉伯國家更重視,交好不少獨裁者,包括蘇丹的巴希爾、津巴布韋的穆加貝等(有傳假如他要尋求政治庇護,津巴布韋是首選)。在涉及剛果、索馬里、蘇丹、埃塞俄比亞等國的非洲區域衝突,卡扎菲都嘗試參與或調停,以發揮影響力。2007年﹐他在非洲聯盟峰會正式提出成立「非洲合眾國」,要讓「非洲國」成為世界尊重的大國,並以此為「政綱」,當選2009-2010年度的非洲聯盟主席。雖然尼日利亞、南非等非洲大國對卡扎菲的建議不感興趣,但卡扎菲在非洲確實建立了不少「友誼」,津巴布韋、塞內加爾、厄立特里亞等,都是這計劃的支持者。

但卡扎菲的藍圖,比其他非洲整合計劃更有創意,這主要體現在兩點。首先,他提出「非洲合眾國」的涵蓋範圍應突破非洲,要把非洲裔主導的其他國家也包括進來,例如加勒比海的海地、牙買加、多明尼加等,從而把全球黑人文化吸納回非洲。至於根據上述邏輯,既然非洲包括他這個阿拉伯人,世界各地的阿拉伯國家是否也可加入「非洲合眾國」,就不得而知。

雖然卡扎菲和美國總統奧巴馬政見南轅北轍,但都尊重非洲部落的正名「tribe」,對個別學生以偏概全的識見一笑置之,最重視部落、最愛談「tribe」。他更想到拉攏非洲各地早被剝奪實權的土王召開「土王大會」,希望先讓他們「統一」,製造非洲人民大統一的「客觀事實」﹐由下而上向各國政府製造壓力。對土王來說,忽然有人把他們奉為上賓,自然喜出望外。2009年,卡扎菲就職非洲聯盟主席,同步導演了極其浮誇的典禮,安排數名作非洲傳統土王打扮的隨從讓他「加冕」,旁觀者目瞪口呆。他們不知道這典禮不是為非盟主席而設的﹕早在2008年﹐卡扎菲就在國內召開了「非洲土王大會」,邀請了200多名來自非洲各地的土王出席﹐會上他獲擁戴為「萬王之王」。這樣一來,非盟主席和萬王之王合二為一,選他當主席的各國元首,才見識到卡扎菲的抽水威力。

與委內瑞拉締南方北約

然而單是非洲整合,也已滿足不了卡扎菲。2006年﹐非洲和南美各國召開了第一屆「非洲南美峰會」,有60多國參加,當時利比亞並未扮演要角,卻讓卡扎菲的視野投向遠方。自此,他積極與南美最浮誇的領袖委內瑞拉總統查韋斯發展關係,希望成為南南合作的新軸心。這樣的整合﹐又正合查韋斯的口味﹕他是2005年「南美-阿拉伯首腦會議」的催生者之一,曾提出與薩達姆時代的伊拉克建立反帝國主義同盟。薩達姆倒了,卡扎菲就成了他理所當然的盟友。

2009年﹐第二屆非洲南美峰會在委內瑞拉舉行,石油資源最豐富的委內瑞拉和利比亞兩國主導了大會。大會提出讓委內瑞拉成為這組織的常設秘書處,通過進行大規模南南石油合作的原則。在這場合,卡扎菲一時興奮,提出建立全體南方國家參加的軍事同盟「南方北約」,並仿效「NATO」,給它命名為「SATO」。這建議付諸實行自然不容易,但南方各國的石油合作其實大有可為,令西方國家頗為注視。說來,第三屆非洲南美峰會應該在2011年舉行,地點原來就是定在利比亞,說不定當全世界都以為卡扎菲窮途末路,他還在幻想會議的盛况。當他滿腦子都是這樣的「大事」,再處理執政治國這樣的瑣事,自然是大材小用了。

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、香港教育學院文理學院副教授及對外關係統籌主任 沈旭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