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0日星期二

俄羅斯教練查捷索夫:戰鬥民族的縮影

本屆世界盃東道主俄羅斯在8強戰至12碼,光榮出局,表現遠勝預期,全隊極有士氣,在國內贏盡民心,更多次得到總統普京親自嘉許,可說自蘇聯解體以來,俄羅斯足球從沒如此風光過。不過,最耀眼的明星並非任何一位球員,而是不苟言笑的主教練查捷索夫(Stanislav Cherchesov)。他不斷大動作責罵球員的風格,令人想起昔日以兇狠著稱、但帶領蘇聯女排進入黃金時代的教練卡普(Nikolay Karpol)。而查捷索夫的人生,也是認識俄羅斯「戰鬥民族」國情和歷史的最佳寫照。

今年54歲的查捷索夫,成長在蘇聯由盛而衰的轉捩點,本身也是職業足球員,司職守門員,而且還是國家隊成員,先後代表過蘇聯國家隊、獨聯體代表隊和俄羅斯國家隊。他對世界盃並不陌生,因為曾參加過1994年世界盃決賽周,當時俄羅斯首圈出局,不過因為一場6:1對喀麥隆的大勝,造就了當屆的神射手沙蘭高(Oleg Salenko)。

查捷索夫師承蘇聯傳奇教練別斯科夫(Konstantin Beskov),強調紀律,自己不煙不酒,體能極佳;對他而言,「鐵腕治軍」是唯一的訓練方法,無論球員身價多高,他也會毫不猶豫責罵乃至動粗,因為當年就是這樣長大的。

師承蘇聯傳奇教頭

在上世紀九十年代,俄羅斯足球一落千丈,查捷索夫也走到歐洲謀生,先後効力德國、奧地利球會,2002年才回國,不久開始教練生涯。值得注意的是,這段他不在國內的日子,卻是俄羅斯體壇最恐怖的歲月,不但假波充斥,還有不少一流運動員、教練和俱樂部老闆遭暗殺。

背後原因千絲萬縷,但導火線是時任總統葉利欽(Boris Yeltsin)時代的「國家大拍賣」,走極端資本主義路線,也容許失去補貼的體育俱樂部兼營煙酒,結果黑手黨大舉進駐體育界,背後的利益輸送,足以致命。

到了普京時代,國策是「再集權化」,不少葉利欽時代放出去的國家資產、專利,都被重新收回,但自然也不可能完全淨化。加上俄羅斯富豪喜愛投資國內球會,令球員身價高得沒有誘因出國謀生,查捷索夫更不可能不知道國情。但他依然我行我素,力求激發戰鬥民族的戰力,這和普京國策一脈相承,難怪獲最高領導肯定。

說到勇武,查捷索夫的家鄉高加索奧塞梯,也是九反之地。蘇聯解體後,三個高加索加盟共和國宣佈獨立,其中一個是格魯吉亞;蘇聯時代的南、北奧塞梯自治共和國,就分別成為格魯吉亞、俄羅斯聯邦領土。但南奧塞梯一直希望和北部統一,最終在普京支持下宣佈「獨立」,實質上已成為俄羅斯一部份,也是普京控制高加索的棋子。

生於北奧塞梯的查普索夫,現已成了國家英雄,要是有一天獲普京欽點從政,派返家鄉穩定局面,也不是不可能。在過去一個月,查捷索夫多次接獲普京電話,已建立個人聯繫,而在俄羅斯,體育就是政治,成績就是仕途。剛談及令體育俱樂部兼營煙酒的關鍵人物,就是葉利欽的網球教練,此人後來成了總統任命的國家體育顧問;而本身是排球運動員的葉利欽對上文談及的「咆哮女排教練」卡普也十分欣賞,也升了他的官。要是有一天,查普索夫成為部長,絕對是情理之中。

小詞典:塔皮施切夫(Shamil Tarpishchev,1948-)

俄羅斯體育沙皇之一,網球員出身,七十年代開始成為蘇聯網球國家隊總教練,蘇聯解體後獲俄羅斯總統葉利欽賞識,加入政壇,先後擔任總統體育顧問、國家體委主席、康體旅遊委員會主席等職位,也是國際奧委會成員。在西方媒體眼中,其不少政策建議有利益輸送之嫌,也不時發表爭議、歧視性言論,至今在俄羅斯體壇依然有影響力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