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12日星期四

克羅地亞「足球大帝」蘇加從政之後

克羅地亞繼1998年後,再次打入世界盃準決賽,成就已經超越母體南斯拉夫,親自到俄羅斯觀戰的女總統固然大出風頭,球迷對她旁邊的一位官僚,卻更有感覺。這位西裝筆挺的紳士,正是1998年那一屆的克羅地亞「黃金一代」的領袖蘇加,也是當屆世界盃神射手,堪稱克羅地亞史上最偉大球員。

國家身份 從未動搖

但與其他到場觀戰的各國名宿相比,他明顯多了幾分官味,因為6年前開始,他就成為克羅地亞足總主席,而且不斷捲入政治爭議。

對克羅地亞而言,足球和政治的關連極大,甚至是國家獨立的圖騰。南斯拉夫分裂前,國家隊被稱為「東歐巴西」,解體後爆發慘烈內戰,本來的隊友變成世仇,對賽例必充滿火藥味,特別是塞爾維亞vs克羅地亞,往往象徵了真.戰場。蘇加成名於1987年的世青盃,當時他是南斯拉夫明日之星,後來因為逃避內戰,走到西班牙球會効力,但對克羅地亞的身份認同從未動搖。

戰爭逐漸平息,克羅地亞球迷的惹火程度卻有增無減。歷史上,克羅地亞曾與納粹德國結盟,以換取獨立,極右組織Ustasa一度執行滅猶政策,在其後數十年的西方主流史觀眼中,「克羅地亞民族主義者」變得聲名狼藉。

機上拾遺 據為己有

然而,不少克羅地亞人覺得Ustasa是獨立英雄,並不以這段歷史為恥,反而以當時的極右口號、敬禮為今天的身份認同,這習俗在球場上也不斷出現。因此,克羅地亞球迷不時因為「極右」言行被罰款,年前克羅地亞國腳施蒙歷(Josip Simunic)更因為以納粹口號「煽動群眾」被罰停賽,蘇加當時就公開聲援。後來蘇加被翻舊賬,曾在被法庭判為戰犯的Ustasa領袖墳前微笑致敬,得到「新納粹球王」稱號。

假如只是這樣,蘇加起碼應受國內民族主義者歡迎,問題是他從政後,處處顯示出個人野心,國內支持度也大不如前。克羅地亞球壇本來就不透明,依然頗有舉國體制色彩,成了既得利益集團的貪腐溫床,蘇加置身其中,自不能獨善其身。即時是此刻克羅地亞頭號球星莫迪,也因為和亦官亦商的足球大亨簽賣身契,捲入貪污醜聞,被指作假證、瞞稅,在國內人氣急跌,未來甚至有可能入獄。

但蘇加比他們更多計算,因為他早已明言,希望一步一步,進入世界球壇權力核心,先是歐洲足協、再進入國際足協,大概法國球王柏天尼是他的榜樣,為此蘇加甚至不惜到宿敵塞爾維亞拉票。有野心之餘,蘇加卻建立了貪婪形象,除了國內球壇藏污納垢,他本人年前也因為在飛機上拾獲一枚古董錢幣據為己有,而被當作小偷被判罰款。這類小故事,對球星的「墮落」,極有說服力。人們常假定體育明星可以憑高人氣從政,利比里亞前球王韋亞更當選總統,但又有幾多人能笑到最後,全身而退?知所進退,始終最重要。

小詞典:莫迪門

克羅地亞獨立以來,球壇一直由最大球會薩格勒布戴納模的經理馬米奇(Zdravko Mamic)主導,他串連國內政客、商人,壟斷涉及國內球星的轉會市場,並和他們簽下天價經理人合約,莫迪是其中一人。2008年,莫迪從轉會至英超熱刺,馬米奇被指侵吞一半轉會費、挪用公帑和逃稅,剛被判罪成,莫迪曾為其庭上作供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