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7月31日星期二

菲律賓凌晨時分的科學園

上周談及菲律賓崛起的可能性,不少讀者有不同意見,更令人感覺我們對鄰近地方的潛能,往往大為低估。但菲律賓是否一片光明?自然不是,真相永遠是危與機並存。凌晨時分的宿霧科學園,也許最有啟示。

年輕人有晉升階梯

提起「科學園」,世界各地都有,理論上自然是推廣創新科技、鼓勵青年創業的地方。香港科學園內有多少「真創科」是另一問題,菲律賓宿霧IT Park的最主要業務,同樣相對低端,就是當Call Center。

然而,相對出國當傭工而言,那些高教育水平的菲律賓人留在本國Call Center工作,已經是一大進步。在香港,菲傭最低工資是每月4000多港元,在本國Call Center,則有2000到3000港元,差距已經有限。

不少菲律賓人情願在這裏工作,起碼公司屬國際大品牌,總好過離鄉別井當傭人。而且Call Center的營運就像保險,總算有晉升階梯,表現優秀的會慢慢成為team leader,足以建立自己的團隊,逐步向上流,不像當菲傭,下一站就是退休。

自從這行業在菲律賓興起,原來的「Call Center大國」印度最受打擊(菲律賓人堅持自己的英文比印度人的純正),菲律賓經濟不再嚴重依靠外滙,本國產生的收入持續增加,對一國經濟而言,始終更健康。

在宿霧的凌晨,尋找24小時營業的店舖,原來都在科學園。因為Call Center的服務對象都在不同國家、特別是美國,時區和菲律賓顛倒,所以上班採取輪班制,不少人都是凌晨才工作,附近自然出現了全天候的食肆、娛樂需求。

由於Call Center員工壓力甚大,不少人接到傳銷電話都會發洩不滿,同時也有「交單」壓力,需要的發洩也比一般工作更多。因此科學園酒吧特別旺盛,接觸下,發現一些店舖東主居然是來自香港蘭桂坊,他們發現在菲律賓商機更大,於是轉移陣地,目前已經開了數間分店。

不過Call Center的工作性質,也催生了不少潛在社會問題。為數眾多的高教育水平青年,集中在同一地方夜間工作,而又壓力大,性解放是自然出現的後遺症,據說科學園的愛滋病毒感染率甚高,是否屬實尚未看到數據統計,但起碼當地人如此耳語。而且Call Center這類工作容易被人工智能取代,目前已經有公司研發簡單回應的AI系統,只有需詳細溝通的部份才要真人處理,要是長期依賴這業務,也充滿隱憂。一旦菲律賓未能發展其他國際產業,而AI時代更快速到來,已起飛的大城市地價可能打回原型,屆時就是另一波金融風暴了。

然而隱憂歸隱憂,假如步入凌晨的菲律賓科學園,氣氛是充滿希望的。在公園市集,凌晨還有各種熟食攤檔,又有音樂表現,一群男女在輕鬆唱歌跳舞,然後就回去工作,充滿城市人久違的朝氣。回望身旁,又有甚麼資格看不起人家呢?

小詞典:宿霧科學園

位於菲律賓宿霧市中心,2000年被菲律賓政府劃為經濟發展區,2002年開始啟用,佔地27公頃,專門設計為園中商業機構的公共空間,使用的機構多為國際企業,包括IBM、Microsoft、JP Morgan等,已成為宿霧繁榮昌盛的地標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