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6日星期四

麥凱恩的106歲母親:舊美國夢另一代言人

美國政壇元老麥凱恩的葬禮,出席者包括他那位106歲的母親羅伯塔(Roberta McCain)。不少媒體都有報道她的存在,但也只是驚嘆「106歲的長壽奇蹟」。其實這位女士作為四星上將的妻子、參議員的母親,本身也是「舊美國夢」代言人,傳奇程度或許猶有過之。

兒子眼中的女英雄

假如麥凱恩三代父子象徵了愛國、無私、奉獻精神,羅伯塔擁有的特質,就是傳統精英那種處變不驚、不輕易流露情感、卻極具行動力、會坐言起行的風範。例如當她知道兒子的戰機被北越軍擊落、生死未卜,正是在倫敦公幹、準備到伊朗大使館出席晚宴之際,結果她二話不說,如期赴宴,席間表現一切如常,對兒子的遭遇隻字不提。麥凱恩獲釋後,母親並沒有像一般戰俘家人那樣大聲疾呼,批評「北越暴行」,或哭成淚人,而是對兒子居然用無禮語言回敬虐待他的人,感到「失望」,並說等兒子回國,會洗乾淨他的嘴巴。

這些言行,自然不代表她無情無義,對兒子沒有感情,事實上,二人感情要好,母親更是麥凱恩眼中的女英雄。如此表述,只是在公眾面前,樹立傳統精英應有的典範,同時以精英階層特有的幽默,曲線諷刺對北越這種政權,不值得動感情的憤怒。

以106歲高齡出席兒子的喪禮,本身就需要驚人的意志力、毅力和體力,但對羅伯塔來說,這卻是她一生的風格。她本人是旅行家,從小到大都喜歡旅行,認識丈夫後,居然是以20歲之齡,走到墨西哥私奔。她93歲高齡時,依然到歐洲旅遊,打算租車,被告知「年紀太大」,一怒之下,乾脆在法國買了一輛新車,用來自駕遊,然後把車運回美國。

「瘋狂之旅」還未終結,法國車落地後,Roberta又獨自駕駛它,從東岸老家穿州過省,一直走到西岸三藩市,把車送給住在那裏的孫甥。這種態度,完全活出了「forever young」精神,頗有昔日歐洲貴族丰采,聽到這些經歷的人,無不拜服。97歲時,她在葡萄牙旅行期間發生小意外,需入院治療,才開始放慢了傳奇旅程。

這種性格的女強人,卻同時擁抱美國傳統家庭價值,也為人津津樂道。Roberta對成為「海軍世家的家庭主婦」這個身份默默承受,代價是要獨力把孩子帶大,放棄自己的事業和歷奇。麥凱恩競選總統期間,不時邀請母親站台,以示自己傳承之餘,也回應了共和黨特別重視的家庭價值觀,鋒頭甚至不時被母親搶去。這位「潮婆」,自然也懂得使用社交媒體,一切與時並進,很知道自己的身份。在麥凱恩的喪禮,她表現冷靜,不時安慰情緒激動的孫女,也沒有對「特朗普」這個沒有人說出的關鍵字顯示任何情感。大概在她眼中,特朗普和北越虐待者一樣,都不值得精英階層動氣。假如把她的一生搬上銀幕,可能比兒子的故事更引人入勝。而在未來的美國,恐怕再也出不到這樣的人了。

小詞典:麥凱恩太夫人 (Roberta McCain, 1912- )

美國已故參議員麥凱恩三世的母親,四星海軍上將麥凱恩二世的妻子,另一四星海軍上將麥凱恩一世的媳婦。出生於奧克拉荷馬州,父親以石油致富,自己就讀南加州大學,然後私奔到墨西哥和丈夫成親,養大三個子女。曾出現於不少海軍、公眾活動,包括越戰相關場合,與及兒子的競選大會,最近露面是以106歲高齡,出席兒子的喪禮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