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9月10日星期一

《北寒諜戰》:兩韓對峙的陰謀論

南韓電影《北寒諜戰》上映後,在南韓引起轟動,叫好叫座,配合了東北亞形勢大變,忽然醞釀「大和解」,電影的潛台詞,也補足了學究、主流評論難以明言的民間智慧,充滿現實政治暗示。雖然這類電影在香港難以帶來話題,但背後的若干邏輯,只要仔細思考,其實,也頗有對號入座的空間。

電影劇情轉捩點

電影改編自南韓特務「黑金星」的真人真事。根據韓方媒體後來透露的資訊,「黑金星」名叫朴采瑞,是南韓國家安全企劃部的間諜,負責刺探北韓核武進程,因而喬裝成南韓商人,通過協助北韓融資、走私,成功接近北韓權力核心,最終更獲金正日親自接見,成為唯一(已公開)獲北韓最高領導人接見的南韓間諜。這段經歷,也令不少人懷疑「黑金星」已成為雙面間諜,他也因此在2010年被判監6年。

《北寒諜戰》劇情的轉捩點,在於「黑金星」發現自己辛辛苦苦、通過種種非人考驗、進入北韓決策層的努力,原來毫無價值,因為北韓根本不是搞社會主義,只是一心賺錢,核武不過是生財工具之一。更戲劇性的是,原來南韓情報部門和北韓一直有秘密往來,每次南韓大選前,執政黨、保守派都會賄賂金正日,讓北韓發射導彈之類,製造緊張局勢,以打擊反對派選情。

由於南北韓強硬派都要通過製造外部敵人,才能鞏固內部權力,因此一拍即合,表面上不斷宣傳「國家安全至上」,實際上卻有高度默契。

陰謀論並不新鮮,但真正的「黑金星」作為人證,確曾親眼看見北韓特工接受南韓保守派賄款,以圖影響1998年總統大選,讓執政黨的候選人李會昌當選。最終他拒絕指證相關政客,相信是幕後交易,以免醜聞無限發酵,但這樣的陰謀論,已解釋了不少北韓毫沒來由、在關鍵時刻製造的緊張局面。南韓保守派抹黑金大中是「共產黨」,確實用盡九牛二虎之力阻止金大中當選,近年一系列「逆權」系列電影,也是講述同一背景。金大中上台後,的確解散了國家安全企劃部,重組為情報院,整肅了大批像「黑金星」上司那樣的前朝人物。不過金大中的「陽光政策」,乃至最終和金正日會面,其實也有醜聞:有證據顯示北韓為了金正日的「出場費」,收取了南韓大筆資金,反映北韓作為南韓內政「持分者」,早已不斷發揮影響力,無論「國家安全」還是「國家統一」,都只是政客手段。

《北寒諜戰》另一主軸,在於強調「北韓核武無用論」,北韓官員上上下下都渴望改革開放,保守派暗地裏希望中飽私囊、改革派期望改善人民生活,其實沒有人希望北韓繼續封閉下去。這回應了我們不斷講述的國際關係新現實主義理論:北韓的核武只是為了自保、展覽、討價還價,從來沒有打算真正使用。金氏政權念茲在茲的,只是怎樣完善地下錢莊運作,不用再單單依靠販賣真假古董這樣低端的手段,也能振興經濟。金正恩作為金家第三代,要比父親更大刀闊斧的搞改革開放,正是源自同一思路。

這樣的脈絡,也解釋了中國在北韓問題的角色,不單在於提供了多少正式援助、物資,而是控制了多少北韓的秘密融資管道。本片不能在中國大陸拍攝,要在台北複製東北、北京實景,相信這是主因。根據電影暗示,北韓「外貿公司」種種走私手段,從來難逃中國公安掌控,是否「隻眼開隻眼閉」,完全在乎政治判斷,是否遵從聯合國制裁,根本不是重點。真實的「黑金星」能夠取信於北韓,因為成功協助金正日時代的「二號人物」張成澤,拯救他在中國因「欠債」坐牢的侄子,這位張成澤,就是金正恩上台後被處決的姑丈,而這段鋪排,也對中國與張成澤後來的關係有所暗示。至於香港、澳門無論在回歸前後,都是北韓地下經濟重要通道,電影也有提及香港;至於金正恩的已故長兄金正男長期居於澳門,與「地下錢莊」有多少關係,也是國際關係界的長年興趣。

《北寒諜戰》的南韓特務有一句輕輕巧巧,提及「今後不要把相關情報送給美國中央情報局」,以免進一步複雜化。朝鮮半島分裂局面常規化,與駐韓美軍的安全保障關係至巨,但究竟美軍是否真的需要如此大規模在南韓?走了是否就會爆發大戰?這問題隨著特朗普成為美國總統,終於赤裸裸的被討論。根據殿堂級記者Bob Woodward關於特朗普的新書,特朗普一直主張減少、乃至撤回駐韓美軍以省錢,曾問國防部長馬蒂斯為何要堅持駐軍;馬蒂斯想不到總統會問這個水平的問題,回了一句「為了防止第三次世界大戰爆發」就算。但想深一層,特朗普的假設,並非毫無道理:假如北韓核威脅全屬虛火,駐韓美軍也只需要維持最低度的裝飾作用,現在出現的大規模對峙,只便宜了保守派和軍火商。用這邏輯推演,究竟美國這一筆帳,是否和兩韓保守派有同一「永續」目的,令人反思。

用網絡術語,本片思路明顯屬於「大韓國膠」,在不少南韓新一代對統一毫無興趣、擔心經濟被北韓拖垮之時,《北寒諜戰》通過韓星強調血濃於水,暗示北韓核武終有一日也能為大韓民族共同使用,明顯符合當前新政府的政治正確。電影的北韓雖然依舊鐵幕、貧富懸殊依然令人震慄,但並非樣板戲的妖魔化,反而每一個北韓人都充滿人性刻劃。最後交代那位北韓「正義地下錢莊負責人」引薦了南韓間諜,也沒有被處決,更能官復原職,這並非不合理:北韓人才不多,官員都習慣了三上三下,犯了「錯誤」、被下放幾年,往往能被重新起用,金正恩重用的崔龍海、黃秉誓等,莫不如是。反而「黑金星」卻是被南韓情報體系親手出賣,最終在保守派重新掌權後,更被翻舊帳起訴下獄,如此對比,乃神來之筆。

小詞典:金大中(1924-2009)

南韓第15任總統,也是南韓建國後第一次政黨輪替的當選人。商人出身,早在六十年代開始棄商重政,挑戰軍政府的獨裁管治,曾多次入獄、被軟禁、被暗殺,當局宣傳他為「共產黨員」。隨著南韓民主化,金大中在1998年當選總統,推動和北韓和解的「陽光外交」,獲2000年諾貝爾和平獎,有「南韓曼德拉」之稱,但任內閣員也出現貪腐醜聞,成為一生污點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