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3日星期一

納米比亞國父香港受辱記

【咫尺地球】本欄早前談及非洲桑給巴爾第一夫人訪港被指「不夠格」的故事,其實類似的故事筆者近年聽過不少,反映香港處理涉外關係時,始終不是得心應手。今天這個故事出於另一渠道,主角同樣來自非洲,名氣比桑給巴爾第一夫人大得多,他就是納米比亞的開國總統努喬馬(Samuel Nujoma)。數年前,他卸任總統後路過香港,原本已走進他習慣到達的機場貴賓室,卻被趕出來,特區官員說根據政府內部指引,他只是前元首,「不夠格」,結果努喬馬悻悻然回國,據說視之為恥辱。

胡錦濤貴賓被趕出機場貴賓室

也許特區政府堅持既定程序有其特定原因,但努喬馬被趕離貴賓室,足以成為外交風波。他那次路過香港,乃官方訪問中國後的中轉站。他雖然在2005年起已不當總統,但那時依然是納米比亞執政黨「西南非洲國民大會」主席,新任總統就是來自同一政黨,也是他欽點的接班人。在努喬馬路過香港的一刻,他在國內被普遍看成在垂簾聽政。最重要的是那次他訪問中國,邀請人正是胡錦濤,不過不是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主席身分邀請,而是以中國共產黨總書記身分邀請,所以這是執政黨對執政黨的對等官式活動。努喬馬訪問中國期間,既然身為胡錦濤的貴賓,自然全程使用中國不同機場的貴賓室,想不到來到香港,身價忽然暴跌,充分體現了「一國兩制」的定義。

開國總統地位猶如曼德拉

就算努喬馬訪問中國不是胡錦濤正式邀請,特區政府將所有前元首一刀切當作過氣人物,也是奇怪的,正如鄧小平成為「普通老百姓」後要是出訪,無論到哪裏,都肯定是貴賓。今天在世的「開國總統」已不多,努喬馬正是其中一位。在一般國家,開國總統等同國父,一般在卸任後,還會保留一些儀式性的領袖身分。努喬馬就有法定「國父」名銜,卸任後又獲授予「納米比亞革命領袖」稱號,以讓他維持國家元首的待遇。其實,利比亞的卡扎菲也只是持有類似稱號而已,根據官僚指引,恐怕也不能成為貴賓了。何况努喬馬在非洲是與南非曼德拉同輩分、同經歷的名人,納米比亞原稱「西南非洲」,由聯合國交由南非託管,因此努喬馬成功領導納米比亞在1990年獨立,也被看作是曼德拉和平革命的先驅,起碼在非洲被當作當然貴賓,是毫無問題的。

基於納米比亞的獨立背景,中國和努喬馬建立關係已數十年。當年中國捲入安哥拉內戰,又視與台灣建交的南非白人政權為敵人,因此積極拉攏納米比亞獨立領袖,努喬馬一直被牢牢鎖定在「中國人民老朋友」名單上。早在當游擊領袖時,努喬馬就不斷訪問中國,一生先後訪華十多次,堪稱中國常客。數年前,胡錦濤的兒子捲入一宗轟動西方的納米比亞賄賂醜聞,事件至今還是懸案,不過足以反映中納關係非同一般。雖然努喬馬在港受辱事件發生在醜聞以前,但特區政府似乎也不會對此留神。假如他再路過香港、再被趕離貴賓室,遇上狗仔隊隨意包圍問「胡公子好嗎」,那就尷尬了。

港忽視前元首 偏離外交常規

事實上,香港作為國際關係的次主權實體,應有能力作出和北京不同的涉外關係處理,這正是次主權外交的奧妙之處,對此筆者曾於《亞洲週刊》多有介紹。問題是,次主權外交需要經過周密部署,才能發揮配合國家外交、同時維持自身身分認同的客觀效果。假如只是因為對國際知識有所缺乏,而作出偏離外交常規的行為,那就略為失禮了。

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、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 沈旭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