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2日星期一

「阿富汗泄密門」反而是美國外交福音?

【咫尺地球】網站Wikileaks公布9.2萬份據說是美軍和聯軍在阿富汗戰爭的「絕密日記」,網站創辦人聲稱這些日記「極其震撼」,影響足以和揭露美國不能戰勝越戰的報道相提並論。各大媒體多參照上述觀點,認為奧巴馬的外交政策因而備受壓力。

但事實的真相,遠沒有這麼簡單。對一些美國外交人員而言,這批文件反而是久旱逢甘露,因為近月他們面對的真正壓力,並不是美軍作戰不力,而是被質疑對手不夠強大,自己別有用心。為此我們應參考反恐戰線的最新動態﹕

炮製蓋達北非支部騙局

奧巴馬上台後,高調承諾從伊拉克撤軍,卻低調增兵阿富汗,積極搜尋新的阿拉伯反恐戰場,以便維持美國在阿拉伯存在的「理論基礎」。美國鷹派明白把伊拉克和蓋達聯繫在一起,已連大學生也欺騙不了,但假如能證明蓋達在另一個地方愈來愈活躍,則美國在阿富汗的反恐依據,卻得以重新成立。種種迹象表明,這個新反恐戰線將於北非出現,為此筆者在華盛頓訪問了美國國務院的反恐首席顧問Bruce Riedel,他認為蓋達的各地支部都到達瓶頸,包括早前炒得很熱的也門,唯獨在北非「表現未符理想,有大量進步空間,值得特別警惕」。本月法國人質在北非被殺害,經手人據說就是「蓋達北非支部」,證明蓋達不止鞏固了阿富汗基地,還有餘力發展。

正當美國剛啟動宣傳,研究美國在非洲反恐的倫敦亞非學院專家Jeremy Keenan就發表了一篇文章,揭露整個「蓋達北非支部」是一場局,暗示類似騙局也在其他地方存在。根據他的研究,美國中情局個別派系一直與中東情報機關存有默契,一方面不讓恐怖組織坐大,另一方面卻不讓它們消失。像這個「蓋達北非支部」,幾乎由阿爾及利亞特工一手策劃,領導層多曾擔任官方情報人員,不少地方團體都無故「被」加入這個組織,以增強其實力。這個劇本,像是巴基斯坦和塔利班的翻版﹕當美國需要巴基斯坦的盟友身分,這行為就是協助滲透敵人;不需要了,巴基斯坦就變成潛在敵人。但不會改變的是,總之美國有值得對付的敵人。Keenan的文章代表了愈來愈多學者問的問題﹕究竟蓋達有多少實力是被人為建構出來?俄羅斯經常這樣說﹕打擊塔利班,很好,我們支持,但還有多少塔利班或蓋達武裝存在,1萬還是2萬,值得美軍這樣無了期耗下去?

外界憂阿富汗資源遭侵吞

同樣在上個月,阿富汗發現了極豐富的天然資源,這對國際局勢潛在影響極大,但和中國早前發現並開發新能源「可燃冰」一樣,未得到應有注視。這發現的重點是新能源「鋰」(lithium),這被認為是石油替代品之一,阿富汗的鋰資源和其他新發現的礦產,估計總值超過1萬億美元。這新聞公布後,中俄等國擔心美國獨佔,希望直接和阿富汗政府談判「共同發展」,美國自然不願沒有駐軍的中俄「無功受祿」,潛在的能源拉鋸已埋下伏筆。數周前,又忽然有新聞披露美國侵吞用來重建伊拉克的90億美元發展基金,但這批基金其實是伊拉克自己的資源,包括石油和天然氣收入、薩達姆政權的凍結資產、聯合國「石油換糧食」的款項等,在美國佔領伊拉克時,「被」委託交由美國管理。新聞結合在一起,更讓外界擔心美國依樣葫蘆侵吞阿富汗的新能源。

「泄密門」塑造強大敵人形象

因此美國需要證明的,並不是它能戰勝阿富汗反恐戰爭,而是要證明這真的是一場戰爭。這份「泄密報告」沒有提供任何我們不知道的新消息﹕塔利班死灰復燃,武器不太落後,巴基斯坦情報部門在背後支持,聯軍攻勢效率成疑,這些都是普通常識。但通過「泄密門」包裝,普通常識卻登上國際頭條,重新塑造了「塔利班—蓋達恐怖集團」這個強大敵人。

這批文件除了來自美國軍方內部,也盲目引述不知名阿富汗情報提供者,這些人不少為了餬口隨意寫報告,就像不少人嗜好捕風捉影向北京寫黑材料揭發香港「特務橫行」那樣。報告最奇怪的一條、也是唯一真正爆料的一條,揭露一名蓋達高層曾率團到朝鮮平壤拜訪金正日,換來朝鮮導彈。這說法在外交界聞所未聞,真實性令人懷疑,教人想起布殊一手人為成立的邪惡軸心。

有了這批名不副實的「機密」,反戰人士固然會向奧巴馬施壓,但主流社會卻得到「敵人還是很強大啊」的信息,相信未能戰勝只是戰略部署問題。這對近年千方百計要證明「千萬不要忘記恐怖主義」的美國右翼綱領,不謀而合。

沈旭暉 美國布魯金斯智庫訪問學人、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系副教授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