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

祭鐵托後記:社會科學實驗家的現實意義(二)

昨天談及身在塞爾維亞,回顧昔日南斯拉夫強人鐵托(Josip Broz Tito)的連串大實驗。鐵托的另一個「中間路線」,是在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之間走第三道路,雖然充滿技術盲點,但一時間確是令南斯拉夫經濟遠超其他鐵幕國家,在世界政治經濟史上也是承先啟後。

鄧小平搞改革開放前,曾經拜訪了鐵托,去探索怎樣保住國家的操控、又能釋放市場潛能,此間塞爾維亞人依然強調:「鐵托主義」是中國崛起的重要參考對象之一,而且鐵托比中國走前了數十年。

當時南斯拉夫人均收入甚高,一些地方甚至高於意大利,國民住大屋、飲紅酒、經常出國旅遊,令其他社會主義窮兄弟又羨又妒。這裏的關鍵,除了南斯拉夫得到「兩家茶禮」援助,還在於鐵托引入「工人自治」機制,在國家掌控經濟方向的大前提下,跟工人訂立一個又一個契約,讓他們實質上變成資本家,管理自己的企業,再放到自由市場競爭。一方面,南斯拉夫私產可以自由買賣,另一方面,國家福利又妥善照顧所有人,老一輩想起這黃金歲月,無不懷念。

當然,這究竟是否一種「制度」,還是通過美援、借貸的飲鴆止渴,學界至今爭論不休。上世紀七十年代開始,通脹、貧富懸殊、失業率高企等問題陸續出現,加上石油危機重創南斯拉夫經濟,種種警號已經出現,不過客觀而言,這類警號幾乎出現在今天的每一個經濟體。

中國壯大內需市場減少對外依賴,通過種種自貿區、特區留住外資,開放市場之餘又堅持國家操控,並重視防止西方意識形態滲透,這都是吸收了南斯拉夫經驗的事後孔明。鐵托還有一個實驗,就是在威權主義與自由主義之間,嘗試尋找平衡。當然,他是一個強人,不會容許挑戰專政的任何政治組織出現,也大搞個人崇拜,但只要不是顛覆政權(學生、工人示威其實時常出現),南斯拉夫人基本上一切自由,有點像港英時代的英國管治那樣,也像歷史上的「仁慈獨裁者」。

當時東歐國民都想到西方「投奔自由」,南斯拉夫人卻能自由出國旅遊、工作;到美蘇都免簽的南斯拉夫護照,更是全球黑市價格最高的一本。結果,南斯拉夫在維持社會秩序,以及個人生活水平和品味之間,找到了平衡。到了今天,除了斯洛文尼亞,其他前南斯拉夫國家,都沒有把這平衡拿捏得更好。

鐵托最富個人魅力的,尚有個人層面的中間路線:一方面,他信奉共產主義、威權政府、紀律嚴明,但另一方面,他很努力強調這一套能帶來可望可即的生活享受。和其他社會主義國家領袖不同,鐵托繼承了奧匈帝國時代的品味,愛品嚐名酒、雪茄,嗜好是打獵、網球、高爾夫球,對西方音樂和傳統音樂同樣喜愛,以情婦眾多廣為人知。他死後多年,固然有聲音批評鐵托屬於「特權階層的腐化」,但鐵托的生活並非秘密享受,沒有像後來的米洛塞維奇那樣侵吞公款,沒有海外銀行戶口,家族沒有裙帶得著,更不是中國反貪腐目標那種窮奢極侈。當然他是「first among equal」,但鐵托治下的南斯拉夫人,普遍都能享受生活,巴爾幹的小資情懷,就這樣保全下來。到了今天,任何高高在上的領袖都被視為離地,但真正落地的草根卻又被看不起,鐵托明白「憎人富貴厭人貧」的人類天性,介乎兩者之間過了一生,也是一代傳奇。

小詞典:大塞爾維亞主義

塞爾維亞民族主義者認為,塞爾維亞被額圖曼帝國統治前,「自古以來」就居住在巴爾幹半島大片土地,恢復「固有領土」是合理的,對鐵托在南斯拉夫調低塞爾維亞的重要性,感到十分不滿。南斯拉夫末年,各加盟共和國民族主義興起,米洛塞維奇成為塞爾維亞領袖,推行強烈民族主義路線,直接促成南斯拉夫的解體衰亡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