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8月29日星期三

麥凱恩為何是越戰英雄?

美國政壇元老麥凱恩病逝,有網友留言表示要是他生在中國,在戰爭被俘虜的經歷,已注定難以成為英雄,並以三國時代曹操的大將于禁為例子,只是美國「國情不同」,尊重過程,才令麥凱恩獲釋後走上神壇。

思維方法頗為中國式的特朗普,也曾冒美國政壇大不韙,公開揶揄麥凱恩被捉「不是英雄」,自言「喜歡沒有被俘虜的人」,令菁英圈子嘩然,卻可能代表了部分人所想。然而,麥凱恩被普遍看作越戰英雄,並非單單來自家庭背景、被俘歲月,還有眾多意涵。

麥凱恩1967年被俘,1973年獲釋,前後被北越囚禁5年半,今天到河內旅遊,「麥凱恩戰機被擊落處」是重要景點之一。被俘不久後,他的父親獲任命為美軍太平洋司令,統籌對越作戰,北越曾放風願意提前釋放麥凱恩以示「友好」,其實是希望動搖美國軍心,挑撥離間。

結果麥凱恩父親拒絕北越「好意」,強調兒子不能先於其他美國戰俘獲釋,此舉贏得國內外一致尊重。明白到自己的統戰價值,麥凱恩在北越也拒絕與對方高層,甚至呼籲和平的國際NGO代表見面,以免被利用。他一生對自己的愛國情操相當自傲,確是受過考驗的。

近代戰爭各方普遍遵守《日內瓦公約》,不會苛待戰俘,但越南要到統一後的1980年才簽署公約,越戰期間,各方虐待戰俘乃家常便飯。麥凱恩在獄中經常被虐打,以致他終生不能再提起手臂。而不少美國戰俘被虐待後,都會提供一些「有用資訊」、或寫下道歉信與悔過書,反正他們知道根據美國國情,屈打成招的供詞不能作準,無論被逼承認甚麼,回國後也一筆勾銷。然而被囚禁在「火爐監獄」的麥凱恩依然沒有屈服,沒有和北越人員合作,沒有給予任何情報,據說連北越方也尊重。麥凱恩病逝後,當時在獄中看守他的北越將軍Tran Trong Duyet公開悼念,說自己「當時就很欣賞麥凱恩的堅定、強硬」,嘉許麥凱恩獲釋後為美越關係貢獻良多。

這樣的嘉許,也不完全是「人死為大」的客套話。麥凱恩當選參議員後,活躍一切和外交有關的國會委員會,對戰爭、戰俘、戰犯一類議題,更有一言九鼎的發言權。他在1985年首次回到越南,當時越南已醞釀改革開放,急於和美國關係正常化,麥凱恩不顧私怨,意識到越南是美國制衡「其他國家」的重要棋子,樂於扮演積極角色。不少越戰老兵對越南充滿成見,不希望美國太快和昔日的敵人眉來眼去,但麥凱恩利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和聲望,核實了再也沒有美國人在越南被非法拘留的事實,為美越關係在1995年完全正常化掃平障礙。

這說來容易,但易地而處,不少坐過牢的人都會仇恨一生,麥凱恩卻能夠放下,更以此促成「大和解」,這樣的胸襟,確是英雄。

小詞典:火爐監獄(Hoa Lo)

越戰期間,北越囚禁戰俘的監獄,位於河內,由法國殖民者於1896年興建最初時用來拷打反對法國的政治犯,內有不少酷刑,加上本來是製作陶瓷的窯爐,因此被本地人稱為「火爐」。包括麥凱恩在內的不少美國戰俘曾被囚禁於此,令監獄成了美國文化所稱的「河內希爾頓」。今天監獄成了博物館,也是著名旅遊景點。

2 則留言:

  1. 然而被囚禁在「火爐監獄」的麥凱恩依然沒有屈服,沒有和北越人員合作,沒有給予任何情報

    I don't think that is true,

    "McCain made an anti-U.S. propaganda "confession"."

   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John_McCain#cite_note-az-pow-35

    回覆刪除
  2. To the Vietnamese people and the government of the DRVN:

    From John Sidney McCain, 624787, Lieutenant Commander, U.S. Navy, born 29 August, 1936, Panama, home state Oregon. Shot down 26 October, 1967, A-4E aircraft.

    I, as a U.S. airman, am guilty of crimes against the Vietnamese country and people. I bombed their cities, towns and villages and caused many injuries, even deaths, for the people of Vietnam.

    I was captured in the capital city of Hanoi, while attacking it. After I was captured, I was taken to the hospital in Hanoi, where I received very good medical treatment. I was given an operation on my leg, which allowed me to walk again, and a cast on my right arm, which was badly broken in three places.

    The doctors were very good and they knew a great deal about the practice of medicine. I remained in the hospital for some time and regained much of my health and strength. Since I arrived in the camp of detention, I received humane and lenient treatment.

    I received this kind treatment and food even though I came here as an aggressor and the people who I injured have much difficulty in their living standards. I wish to express my deep gratitude for my kind treatment and I will never forget this kindness extended to me.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