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8月11日星期三

圓桌武士、梅林法則與蓋達精神

電影《王者無敵》重拍圓桌武士傳說,刪掉阿瑟王、王后和首席武士Lancelot的三角戀,又把巫師梅林(Merlin)加工為原住民Woads部落領袖兼阿瑟殺母仇人,一切現代化,圓桌概念也被簡化成「平等主義」。

其實阿瑟王不是硬銷平等,他的建制架構長期被借題發揮,最與之相似的現代「企業」居然是拉丹的蓋達,這自然不是劇情範圍了。

1997年,美國管理學家史密夫(Charles Smith)出版《梅林法則-企業王國的鑰匙》一書,這個梅林就是阿瑟王的巫師梅林。按「正統」傳說,梅林是阿瑟的部下和導師,立國後成為國師兼丞相,是傳說中最神秘的人物。

史密夫看準這角色,認為他是處於管理階層(阿瑟王)和執行階層(圓桌武士)之間的關鍵中介,稱他為「組織文化領導者」。梅林的功能為設計整個圓桌文化:令阿瑟和武士獲得同等發言權,同時確立阿瑟為核心。他說服雙方妥協的論據是宣傳他們利益一致,而且必須靠一名家傳戶曉的強勢領導擴大利益。

讀管理出身的拉丹一直重視建立蓋達的「組織文化」,宣傳真神面前人人平等,卻害怕鬆散的網絡尾大不掉。他經常聲稱策劃大規模襲擊,半虛半實,目的之一就是以此為藉口,派出一批「梅林巫師」到各地擔當組織文化領導者,對支部進行溝通,以戰養戰。這樣既容許了支部的獨立意識和需要,又保存了團隊的劃一性和拉丹的對外領袖形象;襲擊是否實行,反而流於支葉。

美國輿論視「流產襲擊」等同蓋達下坡路,反映其對拉丹的現代管理視而不見,不知道在這年頭,人人可以飾演阿瑟王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