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8月10日星期二

拿下沙拉比不是鳥盡弓藏

【咫尺地球】伊拉克法院以涉印製偽鈔和謀殺為由,下令逮捕昔日美國紅人沙拉比,輿論多將此事演繹為「兔死狗烹、鳥盡弓藏」,旨在「揭露」美國外交的偽善。如此結論雖然屬實,推論過程卻失諸偏差。

沙拉比其實是美國「軍事-工業-行政鐵三角」的直接當事人。他出身伊拉克封建貴族,身兼麻省理工學士和芝加哥大學博士,與同屬長春藤普林斯頓大學的美國右翼中東權威路易斯教授(Bernard Lewis)關係密切。路易斯是共和黨「國師」,其探討伊斯蘭世界轉型期的名著《哪裏出了錯?》乃新保守主義必讀,最忠實的讀者有三人:副總統切尼、國防部長拉姆斯菲爾德和副部長沃爾福威茨,即鷹派「三劍俠」。沙拉比通過這條「線」成為「伊拉克海歸派」領袖,雖然策動的起義一律失敗,切尼的國防工業集團卻從不介懷,一切都顯得瓜田李下。

五角大樓通過武器資助爭得伊拉克發言權,以中央情報局為代表的行政體系認為職權被干涉,對沙拉比一直冷嘲熱諷,甚至在沙拉比策動庫爾德起義時宣布中立,是以兩派結怨已久。

伊拉克戰爭初期,由軍人加納出任臨時總督,國防部全面掌權,沙拉比被欽點為臨時管理委員會第一任輪任主席。但隨着「三劍俠」分別受軍購和虐囚醜聞衝擊,行政系統的布雷默成為伊拉克行政長官,集團一枯俱枯,沙拉比水退船低。布雷默公開與沙拉比翻臉、搜查其住所,國防部居然也是從新聞才得知大勢已去。

沙拉比忽然顯示出「反美」「獨立性」、與伊朗拉關係,都是果,不是因,源頭都是美國權力鬥爭的孽。

既然他屬於半個建制中人,連當一把弓的資格也算不上,只是個別弓箭手的掠影浮光,又何來鳥盡弓藏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