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8月27日星期五

中東分裂陰謀﹖

【咫尺地球】納杰夫已變成什葉派三大勢力﹕總理阿拉維、最高精神領袖西斯塔尼和反美教士薩德爾的互動。什葉派一直視薩達姆政權為「遜尼殖民統治」,上述互動也屬於典型的後殖民範式﹕原住民的最大勢力追求當家作主,於是出現了政治、軍事、意識形態的不同奪權路線。

然而什葉派不過佔伊拉克人口六成,下台後的遜尼派和庫爾德人才是他們的世仇。伊拉克戰爭前,中東流傳着瓜分伊拉克為「什葉國」、「遜尼國」和「庫爾德斯坦」的陰謀,以便西方劃分勢力範圍,同時把阿拉伯的「剩餘人口」放逐到其中一國。現在什葉派分裂,原來的三分天下便出現了幾何級數的變數﹕ 例如巴士拉副省長馬利基忽然渾水摸魚,宣布南部諸省脫離巴格達「獨立」﹔ 扎卡維在中部「大手吸納」遜尼派信徒﹔庫爾德族的副總理Rowsch Shaways乾脆與全國分享他研究「伊拉克聯邦制」的心得﹕「合則來、不合則去」。

其實分裂陰謀論一直在中東盛行,另一個對象是沙特阿拉伯。自從美國和沙特公開翻臉,便傳出美國醞釀分裂沙特為「漢志」和「內志」兩部分(沙特統一前的原來國界),外加一個石油特區,作為西方享受中東能源、又能從中東問題抽身的最後方案。

這類陰謀論自然有歷史先例。第一次世界大戰時,英國原來承諾建立統一的大阿拉伯國家,後來因為英法要分贓、阿拉伯精英又內鬥,致令阿拉伯被人工分割為英國保護國(伊拉克、外約旦和巴勒斯坦)、法國保護國(敘利亞和黎巴嫩)和沙特王國。

今日的伊拉克和沙特面積有限,但歷史重演三四次的土地,應該還是有的。

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兼任講師 沈旭暉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