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8月20日星期五

毛派游擊隊迴光返照

馬列主義「完成歷史使命」,馬列政黨集體易容,毛派傳人鳥獸散。招牌毛派游擊隊只剩下三支:新聞主角尼泊爾毛派游擊隊、秘魯光明之旅(Sendero Luminoso)和墨西哥薩帕塔(Zapatista)。雖然他們對政權還是有威脅,但傳媒只是以獵奇角度白描這批最後武士。

本欄曾介紹薩帕塔領袖馬可士如何利用網絡通訊和形象塑造求存,其實另外兩支游擊隊也是箇中高手。例如光明之旅領袖古斯曼(Abimael Guzman)是哲學博士,自稱馬列毛後的「馬列主義第四寶刀」,拿手好戲是翻印《毛主席語錄》並將自己的語錄放在裏面「插敘」,志願是重溫文革和大躍進。尼泊爾毛游領袖則自稱普拉昌達(Prachanda,意即「勇士」),得意傑作是設立人民法庭公審地主,同時按印度電影中心寶來塢(Bollywood)的「印版羅賓漢」造型武裝同志。

「九一一」後,光明之旅被列為恐怖組織,尼泊爾毛游亦被加德滿都政府稱為反恐對象。然而他們懂得現代宣傳,視不殺遊客為第一紀律,對記者態度殷勤,相關報道反而形成輿論保護網,薩帕塔根據地更變成遊客區。

尼泊爾毛游與記者鬧翻、又封鎖首都,接連破戒,正是因為他們在轉型。形勢比人強,毛游已經接受議會政治,距離取代得位不正的國王賈南德拉只是一步之遙。物以罕為「騎呢」,他們的當務之急不是統戰,反而是希望不再「騎呢」,以加添接收政權的「信服力」。

毛游要壯大必須走回「背棄理想」的議會路,要生存則要成為遊客寵兒「為藝術犧牲」。普拉昌達稱這是「最後一戰」,具有相當哲理:無論成敗,正牌馬列主義迴光返照,都是唯物的辯證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