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4年8月6日星期五

蓋達的細胞分裂管理

蓋達領袖拉丹來自沙特上流社會,沒有受過專業宗教教育,而是在世俗大學主修公共行政。蓋達的管理模式,並非一如對外宣傳般宗教至上,而是結合了現代管理學的最新知識。

英國就算捕獲蓋達支部領袖,也不可能剷除支部。這是因為蓋達並非以金字塔式官僚運作,不像共產黨層級分明。根據美國研究恐怖主義權威 Rohan Gunaratna的第一手資料,筆者稱蓋達的管理為「細胞分裂管理模式」:由阿富汗-巴基斯坦總部委派沒有行政實權的「中介管理人(agent-handler)」駐世界各國,由他們在地方上物色同志,把建立支部的實權下放予這批真正的中介人,再由他們招募基層成員。

中介管理人完成使命後返回總部,剩下的地區中介人互不統屬、互不相識,發展完全獨立自主,能夠自行決定小型襲擊目標,成為網絡的一個個細胞(cell)。

當年共產支部的另一敗筆,是經費來源直達莫斯科。蓋達細胞卻連財權也獨立,因為它們與回教世界的hawala系統(地下銀行)關係友好。那裏不設帳戶、不受國際金融組織監察,運作以宗法血緣為主,西方情報再紮實也難以滲入。

當蓋達總部有「重大工程」需要細胞聯合行動,就會派出新的中介管理人到當地便宜行事:這是整個組織最易暴露的時刻。所以這名非常設領導不會調動支部所有力量,亦不會被告知支部所有虛實(因為他並非設立人),就算落網,支部也不會連根拔起。

拉丹的設計配合了他的高風險事業,每個細胞都有生命力,又同時為同一「理想」服務,與西方的舊日對手迥然不同。如此「創見」,甚至對跨國企業的管理哲學亦造成衝擊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