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4日星期五

釣魚台的「奇兵」:「熊玠方案」再議

中日元首齊集俄羅斯冬季奧運會開幕禮,令一些評論員產生遐想,以為釣魚台與北方四島主權爭議會成為「一籃子」問題。當然,老練的俄國總統普京自然不會上當。然而,讓兩處島嶼主權問題掛鈎,確曾被一些學者提過,最值得重溫的是國際關係學者前輩熊玠教授的建議。

熊玠在學術圈子是一個傳奇人物。河南出生、一九四九年遷台、後到美國任教國際關係的他,是二戰後至中國改革開放前,少數打進國際社會的華人國關學者之一。據說美國的《台灣關係法》起草也有他的參與,目前是紐約大學政治系終身教授。一年前,熊玠曾在《中國評論》月刊發表文章,建議中國政府用「奇兵」解決釣魚台問題。他說:「這個『奇兵』的點子,就在日本與俄羅斯間島嶼爭執上可以找到靈感。我們須知日俄之間有『北方四島』(俄國稱之為南千島群島)之爭執,歷來已久。這四個小島仍在俄羅斯手中,日本一再催索歸還無效。對此,中國可以效法日本『購島』把戲,向俄國購買該四個小島。然後,以此與日本談判。如日本吐出它已購買而『國有化』的『尖閣列島』(釣魚島),中方可考慮讓出四小島的一部分(或全部)。」

政界、學界都沒有對「熊玠方案」太認真看待,多認為這是熊教授的遊戲文章,因為單論技術層面,方案確有大量不可能之處。例如對日本而言,釣魚台早就被實質控制,「國有化」釣魚台不過是從私人業權轉移到國有業權;但中國若要購買北方四島,則必須和俄羅斯接洽,兩者難以相提並論。假如俄羅斯真的把該領土售賣給中國,前者國內民族主義者的反彈,不會比把島嶼還日來得小。再者,對俄羅斯而言,從未如熊玠所言會承諾在對日簽訂和平條約後歸還全部四島,只是承諾歸還其二;一併處理四島,無論是出售、出租還是轉讓,都有違國策。

以商業之名 達制日之效

不過,撇開釣魚島暫且不談,熊玠方案的精神卻並非不可議。其實,早在九十年代俄羅斯弱勢時,葉利欽一度想過解決北方四島問題的不同方案,有一說甚至想過讓外商租用四島,為期九十九年。在今天,就是在第三世界國家,要劃定「租界」也會被視為喪權辱國,何況是俄羅斯。可是,如果是純商業行為的租用與港口開發,卻十分平常,俄羅斯年前已開了邀請南韓企業開發北方四島港口之先例。

按此途徑,中國只要通過國企(或其他「白手套」機構),租用北方四島一兩個港口正規營運,就能夠在北海道旁邊佔有據點;如果俄方同意,甚至可建立法制與當地略有不同的港口特區,委任投資的華人管理。

就俄羅斯來說,這不但不涉及主權轉讓,還可變相演繹為中國傾向北方四島屬俄(毛澤東曾因為要刺激蘇聯,說同意北方四島歸日,但北京官方立場是中立)的立場,並借助中資發展經濟。

至於從中方角度出發,這依然是商業行為,不涉及國家表態,但租用港口、乃至管理「港口特區」,卻能直接牽制日本。這些行為,或足以打亂日本的部署,而中俄雙方依然可以說是「民間自發經濟行為的個別事件」,這才是對日方「購買」釣魚台的「以其人之道,還治其人之身」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