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6日星期三

普京的「四環」:俄式幽默的背後

在索契冬季奧運會(冬奧)閉幕禮中,俄羅斯故意重演開幕禮的雪花燈光表演失誤,讓舞者排出「奧運五環變四環」的造型,再把第五環張開,宣示完美結局。這一自嘲和自信的表現,贏盡世界各地媒體掌聲,連對今屆冬奧高度犬儒的主流西方媒體也一致讚好;圖片在筆者Facebook(fb)專頁張貼二十四小時內,就獲得近四千個「Like」。索契冬奧創作總監甚至製作了「四環Tee」,笑說這會成為冬奧的非官方標誌,對比起失誤後網傳他因此「被處死」的惡作劇謠言,更顯出胸襟。

但讚賞過後有兩個問題是必須問的。首先是開幕禮的失誤,對俄羅斯人來說只是小事一樁,當地電視台甚至以錄影版本呈現本國人前,知道這事的也大多認為是西方媒體刻意找碴、小事化大。

那麼在閉幕禮重提舊事,俄羅斯人有什麼感覺?答案很簡單:雖然他們在新聞網站也有肯定這幽默,但並沒有過度吹捧,而是對冬奧克服重重難關並圓滿結束感到高興;焦點完全不在四環或五環這樣的「大事」,而在於證明自身實力、無視世界偏見的揚眉吐氣。

兩手政策獲高企民望

另一個問題是,假如同類情況在美國出現,美國人又會怎樣反應?相信奧巴馬一定不忘在公眾場合「抽水」,再把照片放上他的fb和Twitter「呃Like」;而相關創作總監則會得到大量主流媒體專訪,身價百倍。但在俄羅斯,普京沒有為「四環事件」這層次的事說過話,他在冬奧結束後的講話重點,卻是提醒世界「在索契搞冬奧確有風險」,但是俄國諺語有云「不承擔風險就飲不到香檳」,暗示他戰勝了西方偏見。

換句話說,「閉幕四環」的幽默,對外與對內有完全不同的目的:對外,是向西方展示「這我們俄國人也懂」的氣派、提升俄羅斯軟實力;對內,卻是反諷西方對索契冬奧的偏見,從而激起愛國熱情。

如此兩手政策,一直是普京民望高企的原因之一。雖然西方媒體不喜歡他,批評他獨裁、好大喜功,但他在西方媒體手中得到「強人」、「懂權術」、「治國能手」等形象。此形象傳回國內,民眾剔除了西方「偏見」,普京就是完人。這效果不是憑空出現的。近年,俄羅斯積極聘請西方公關顧問公司「打造形象」,在美國的有Ketchum,在歐洲的有Ketchum子公司GPlu等。這些公司都有前政府或企業高層坐鎮,深明西方政商界潛規則。據路透記者沙利文(Andy Sullivan)調查發現,這些公司確有「做實事」,因此雜誌Outdoor Life會配合普京喜歡自我宣傳的戶外運動健將造型,和他作獨家專訪,並問出「你是否政界最酷的男人」一類「問題」;《時代雜誌》選出普京為風雲人物;《紐約時報》也會刊登普京「政論」,在美國的地盤批評華府之敍利亞政策。不過,普京比這類公司一般顧客都聰明,他從來明白「形象」只是要增加人氣,而不是要被西方價值觀牽着鼻子走;而得到西方輿論注視後,他卻要在國人面前顯得渾不當一回事。這種和西方文化周旋的手段,是俄羅斯數百年鬥爭經驗累積而成,比要麼盲目崇洋、要麼盲目排外的兩極情結,確實有所超越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