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5日星期二

大獨與小獨:克里米亞脫離烏克蘭.韃靼脫離克里米亞?

當克里米亞俄羅斯人思考是否要藉機爭取更大自治、脫離烏克蘭獨立,或回歸俄羅斯之際,其實轉過頭來,他們也給其他人牽制,那就是克里米亞韃靼人。

克里米亞韃靼人出現在當地的淵源,可追溯至成吉思汗。成吉思汗西征建立四大汗國,其中拔都建立的欽察汗國進行內部分封,輾轉衍生了一系列子國,包括克里米亞汗國。這個汗國延續到一七八三年,遠比成吉思汗家族、其後人及附庸建立的其他汗國長命,原因之一是克里米亞韃靼人在鄂圖曼土耳其帝國興起後,願意成為其屬國,並成了伊斯蘭世界對抗東正教文明的橋頭堡,也算是一個區域大國。

換句話說,克里米亞韃靼人「自古以來」就是俄羅斯的大敵,不斷和莫斯科打仗,強盛時甚至會定期到烏克蘭或俄羅斯本部,捉拿斯拉夫人作奴隸貿易。俄羅斯強大後,克里米亞汗國被滅,境內韃靼人變成俄羅斯境內的少數民眾,但由沙皇時代到蘇聯時代,都依然被當作眼中釘,到了二戰期間全體被史太林流放,導致大量人口死亡,可謂變相種族滅絕,雙方可說仇深似海。

韃靼歷史悲壯 頗獲國際同情

自從烏克蘭獨立,克里米亞韃靼人作為當地原主人,終於被准許從中亞流放地回家。雖然他們的人口不再是多數,但也佔了今天克里米亞人口的百分之十二,而且因為歷史悲壯,得到頗多國際輿論支持,不少西方人覺得欠他們一個公道。

無論克里米亞俄人要獨立也好,回歸俄羅斯也好,當地韃靼人都會比烏克蘭人更反對,韃靼人領袖已稱利用目前亂局「分裂烏克蘭」是「叛國」行為。其實,克里米亞韃靼人歷史上和烏克蘭人也有不少恩怨,但兩害相權取其輕,還是弱勢的烏克蘭政府比強勢的俄羅斯民族主義容易應付。

雖然韃靼人口少,也沒有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內部的自治區,但有烏克蘭政府承認的「克里米亞韃靼人大會」(Mejlis of the Crimean Tatar People),作為克里米亞韃靼人「忽里勒台」的主要機關(「忽里勒台」是昔日蒙古推舉大汗的編制)。該機關曾宣布為克里米亞韃靼人的主權代表,有自己的旗和歌。雖然它只有代表韃靼人向國際社會、烏克蘭中央政府和克里米亞自治政府反映意見的功能,但也曾被克里米亞親俄政客以「活動違憲」為由要求取締。

克里米亞韃靼人還有流亡各地的同胞作後援,他們雖然不一定需要獨立,但都希望捍衞自己的身份認同、爭取自己的家園。

假如克里米亞俄人真的走出這一步,理論上境內韃靼人同樣可以爭取「獨中獨」,要麼留在烏克蘭,要麼建立另一個自治共和國,總之不會願意回到俄羅斯手上。

當然,由於他們沒有佔當地人口多數的聚居地區,要發起上述行動,操作上頗為困難。然而,若果克里米亞問題只是俄、烏爭議,國際社會始終難以干涉,就像九十年代的多次危機,都是由兩國高層直接解決,鮮有克里米亞人民的角色。但有了韃靼人這個少數族裔元素,反而令國際社會多了保護少數族裔、多元文化的責任,有了關注的空間,令局勢更加複雜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