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24日星期一

克里米亞會脫離烏克蘭嗎?

烏克蘭亂局發展下來,除了東部親俄派、西部親歐派不斷角力,還有一個定時炸彈,就是烏克蘭唯一的自治體 —「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」。假如烏國中央政府對形勢失控,或親俄派在政爭中大敗,都可能令克里米亞走自己的路。克里米亞歷史上赫赫有名,不少重要戰役都發生在這個黑海海岸的半島。護士南丁格爾就是在百多年前的克里米亞戰爭期間,以「克里米亞的天使」成名;納粹德國希特拉進攻蘇聯,亦以被佔領的克里米亞作為進攻基地,並得到若干烏克蘭支持者,亞努科維奇高調批評「極右」口號出現在群眾集會,也是希望借古諷今。

俄人二戰後一家獨大

然而,那都是歷史了。在今天的烏克蘭,雖然整個東部都算是親俄區,但真正由俄羅斯人佔多數的,就只有克里米亞。在那裏俄裔人口佔六成,莫斯科影響力在新聞、電視、音樂等每一個生活層面,均無處不在。克里米亞俄裔領袖一直認為,這半島歸屬烏克蘭,只是歷史的誤會。他們目前只是勉強妥協,到了適當時機,自然要算算賬。這是因為蘇聯成立初年,克里米亞原來有自己的「蘇維埃自治共和國」,隸屬俄羅斯聯邦,人口佔多數的除了俄羅斯人,也包括昔日「克里米亞汗國」遺留下來的克里米亞韃靼人。在這階段,莫斯科已推動克里米亞「俄羅斯化」,但成效相對緩慢。轉捩點出現在二戰,當時史太林以克里米亞韃靼人與納粹合作為由,把他們全體流放到中亞、特別是烏茲別克斯坦作懲罰,然後直接廢除「克里米亞蘇維埃自治共和國」,將之變成俄羅斯聯邦一個省。從此,俄羅斯人在克里米亞半島就一家獨大,最高峰時一度佔人口七成多,「俄羅斯化」以最極權的方式,宣布完全成功。到一九五四年,蘇聯決定將克里米亞轉移給烏克蘭,表面是向烏裔宣示友好,「紀念俄烏結盟三百周年」,其實是讓這個俄裔主導的地區牽制烏克蘭,逐步也將烏克蘭俄化,類似行為也出現在其他加盟共和國身上。到蘇聯解體,克里米亞順理成章成為新獨立的烏克蘭一部分,境內俄羅斯人自然不滿,也擔心烏克蘭出現極端民族主義,對他們秋後算賬。於是克里米亞一度興起獨立運動,也有主張「回歸」俄羅斯,後來在重重角力下,烏克蘭成立「克里米亞自治共和國」,讓當地高度自治。蘇聯著名的黑海艦隊,以克里米亞為基地,也被一分為二,但克里米亞俄人心理上還是得到俄羅斯保護,相信這是非常時期的立國或回歸王牌。

克里米亞問題原來在葉利欽時代已解決,但在顏色革命後,俄羅斯意識到烏克蘭也不那麼可靠,於是再次加強和克里米亞的特殊關係。

例如年前莫斯科向全體克里米亞俄人發放俄羅斯護照,引起「雙重效忠」問題,就激起烏克蘭強烈反彈。這案例就像在格魯吉亞搞獨立的「阿布哈茲共和國」和「南奧塞梯共和國」,乃至在摩爾多瓦搞獨立的「德涅斯特河沿岸共和國」,都得到俄羅斯保護,年前莫斯科更索性正式承認前兩國獨立,令克里米亞有了仿效的打算。要是烏克蘭的親俄中央政府被推翻,乃至陷入分裂,克里米亞俄人就可以說「一九五四年領土轉移的基礎再不存在」,當地領袖目前已開始放話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