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2月12日星期三

日俄VS中日:解決北方四島問題的創意

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為專心應付中國,與俄羅斯修好之意欲溢於言表,多次聲言要在任內解決「歷史遺留下來」的北方四島(俄稱「南千島群島」)主權問題。然而,只要隨手一查,就能發現這幾乎是日本首相的指定動作,幾乎每任首相都要宣示此決心,也幾乎一律雷聲大雨點小收場。

北方四島問題是否不可能解決?不是的,起碼較釣魚台問題有更大彈性。關於釣魚台,中日政府的立場南轅北轍,一方說是「固有領土」,另一方連「存在爭議」也不承認。但日俄雙方對北方四島的表述相對務實,控制土地的俄羅斯也承認存在爭議,令雙方起碼有一個共同出發點。

歷史上,日俄兩國曾提出眾多解決方案,不少深具創意。雖然前蘇聯認為北方四島是其參與二戰的合理戰利品,但並沒有寸土不讓的壓力。早在五十年代蘇日復交時,赫魯曉夫曾提出歸還四島中最接近北海道的齒舞群島和色丹島。一說日方以「擔心永久失去另外二島」為由拒絕,另一說日本原來打算接受,但美國擔心蘇聯藉此把日本拉向中立,時任國務卿杜勒斯公然恐嚇,稱只要日本對蘇讓步,美國就永久佔領沖繩。

結果,歸還建議成了「語言偽術」,雙方在復交聲明表示,歸還二島須在蘇日簽訂和平協議後,而蘇聯不久後表明因美日同盟關係,故和議無期。不過,這些討論起碼開了先例,就是在「交還」與「不交還」之間,確實有很大空間。

到了俄羅斯年代,雙方曾正式提及、秘密摸底或內部建議過的創意方案,均層出不窮。例如日本前首相橋本龍太郎曾提出「過渡期方案」,讓俄方承諾還島、但設一個漫長的過渡期慢慢還,以換取日援。

此外,俄國前總統葉利欽構想過把北方四島變成經濟特區,和日本「擱置爭議、共同開發」。近年兩國也曾探討「面積平分法」,即讓兩國平分北方四島的一半面積,部分靈感來自中俄平分有領土爭議的黑瞎子島。只是在兩國民族主義分別復興的前提下,上述方案皆得不到內部鷹派與民意支持。如今日方情急,俄方更大有本錢慢慢來。

可借鑑釣魚台方案

然而,假如日俄雙方找到各自表述的下台階,在日方願意讓步的前提下,安倍要歷史留名並非不可能。近年,不少國際關係學者提出釣魚台問題的創意解決方案,卻因中日兩國態度強硬,而停留在學術討論階段。可是,那些方案放在北方四島上卻可能合適。例如日本學者神保謙上月在華府建議,以海峽兩岸「九二共識」的智慧,解決釣魚台問題,即中日有各自表述主權的「一島各表」共識。另一日本學者天兒慧十多年前也曾提出「共同主權論」,同時承認「尖閣諸島為日本領土」及「釣魚島為中國領土」,實際管理及營運透過協商來決定(見其日前《明報》訪問)。

要中國對主權問題宣示彈性,幾乎不可能,但以「四島各表」解決北方四島問題,卻值得研究。根據神保謙和天兒慧的邏輯,假設日俄達成共識,也許是這樣的:在不觸及雙方各自對四島主權表述的前提下,只在條約列明移交兩島、或四島一半面積的「行政權」給日本,而兩國共同給予北方四島全體居民免簽證、容許他們共用四島的專屬經濟區(目前已有類似安排),並承諾不單方面改變現狀。

這樣一來,日方理論上沒有放棄爭取剩餘土地,俄方也能自圓其說保着主權,四島居民則得到一個變相特區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