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0日星期四

金正恩大連行:韋小寶外交考

金庸筆下的韋小寶,除了是一位政治家,也是一位傑出外交家。他因為是大清皇帝和俄羅斯攝政公主的私人密友,成為中俄交流的關鍵角色,由於掌握資訊難以取代,經常在兩極立場之間,製造有利自己的迴旋空間。

與此同時,他還周旋於西藏、準噶爾、三藩、神龍教、天地會等不同地方勢力,而又每每能以「自己與對家交情很好」作為談判籌碼,可謂買空賣空的大師。有時候,他會用自己的國際視野虛晃一槍,例如對俄羅斯使節說大清要和瑞典結盟,煽動桑結大喇嘛挑戰達賴、班禪地位的慾望,對國情和人性的掌握,不作他人想。

在列強中周旋的金正恩,近日成為全球外交寵兒,就是把「韋小寶外交」發揮得淋漓盡致。

日前他忽然訪問遼寧大連,在個多月之內,再次和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,對比於他繼位以來和習近平的「冷戰」,這陣子的「親密」,自然令人感到相當造作。中國不希望成為朝鮮半島世紀和談的旁觀者,路人皆知,金正恩自然最了解。

而綜合外交界資訊,金正恩和特朗普見面,習近平確是有功勞的,據說他是向金正恩傳遞「特朗普真的打算對朝動武」的關鍵人物,只不過金正恩的後續反應,出乎中國意料罷了。

另一說是中方本來提出讓習近平回訪平壤,並要安排在美朝峰會之前,但為朝方以「不希望模糊焦點」婉拒,這才有了金正恩遼東行作為折衷。

是是非非,我們無從求證,但肯定的是此刻北京更有求於北韓,這自然是金正恩開天殺價的最佳時候。一般相信,金正恩要求北京放寬執行聯合國制裁,並大打南韓牌,因為文在寅和金正恩見面後,已擺明車馬要在國際社會推動撤除制裁北韓,所以北京會擔心要是不牽頭表示「友好」,日後就更有被邊緣化的可能。金正恩和特朗普見面前,這是最好向北京「敲竹槓」的階段,而且敲了一家,還可以轉過頭來向美日韓再來一次。

國際社會本來要洞悉金正恩的底牌很簡單,只需要各國坦承交流情報,就不會被一個小國牽著鼻子走。問題是中美俄日韓各懷鬼胎,都擔心金正恩串同某一國合謀,都不相信對方的秘密會議內容會全部坦承佈公。這樣一來,金正恩就握有了最大主動權,到了和特朗普見面時,底氣就更足。

在中國立場而言,自然知道北韓的算盤,但也只能加以利用,製造煙幕,令特朗普有所顧忌。也就是說,要是特朗普在中美貿易戰等議題一意孤行,北京魚死網破,不但可以重新擁抱金正恩,大力支持他挑戰美國,還可以在其他地方製造麻煩。例如特朗普剛撕毀伊朗核協議,中國也是持份者之一,要是高調和俄羅斯、伊朗走在一起,對華府也是後患無窮。金正恩生於這個大時代,高風險高回報,假如能靠韋小寶外交,讓國家走上富強之路,也算是一代奇人了。

小詞典:準噶爾汗國

蒙古部落後人建立的最後一個遊牧汗國,1635年立國,版圖主要在今日中國西北部,天山南北路,曾多次挑戰大清帝國,並佔領西藏,康熙、雍正、乾隆都多次對其用兵,最終在1755年,清軍徹底平定準噶爾,汗國覆亡,期間戰事相當殘酷,並有屠城行為,造成的民族矛盾至今未消除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