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8日星期二

北韓經濟會「南斯拉夫化」嗎?

上周談及一旦南北韓徹底和好,而又不急於統一,結成一個邦聯,以北韓的核保護傘,支撐南韓專心發展經濟和軟實力,這個「韓朝邦聯」足以成為一個新興小霸王。
不少朋友認為,以北韓目前的經濟水平,要有任何發展都是癡人說夢,或像《南北韓統一必亡》一書強調,南韓實力不如西德、北韓實力亦不如東德,走在一起,只會互相拖累。然而,當筆者不是比較德國模式,而是借鑑黃金時期的南斯拉夫,北韓的前景卻可以很光明。

鐵托時代令人懷念

鐵托(Josip Broz Tito)時代的南斯拉夫,是整個歐洲、乃至全球的一個異數,鐵托也是最令人佩服的國際領袖之一。南斯拉夫雖然是社會主義國家,但自食其力在二戰光復國土,不受蘇聯支配,並成為美國的重點經濟援助對象。

戰後南斯拉夫工業頗發達,足以對外輸出產品,還有相對廉價而高質的勞動力,入口的外國產品價格也不高,本國人足以消費有餘。有了馬歇爾計劃(Marshall Plan)的資金,以及西歐各國的外滙,南斯拉夫的社會主義福利制度就行之有效,也容許部分小資行為和私產,令冷戰時代的南斯拉夫一度成為生活最優越的社會主義國家。

當時不少東歐鐵幕下的人,都是通過南斯拉夫投奔西方,但據說不少看見當地景象,就情願留下來,選擇既有社會保障、又有一定經濟水平的生活。到了今天,和前南斯拉夫各國的上一代談起,幾乎無不懷念鐵托時代。當然,南斯拉夫末年經濟崩潰,極端民族主義興起導致解體,都構成了最終的悲劇,但這不代表五十至七十年代的模式不成功。

北韓只要和南韓達成默契,同時得到美國的安全保障,國際身份幾乎就是「現代南斯拉夫」:繼續是一個社會主義國家,一如鐵托疏遠蘇聯一樣疏遠中國,不過維持基本經濟交往,同時接受西方大力支持,作為兩大陣營之間的緩衝國。只要美國、南韓資金湧入,中資也不會放棄開發一個新興市場,目前的「開城模式」,也就是以南韓資金、技術和北韓的廉價人力合資,就會擴展到北韓全國。北韓的豐富天然資源,會成為各國爭相投資的項目,國庫充沛了,社會主義制度可以更完善,居民生活雖然不能達到南韓水平,卻不用承受資本主義社會朝不保夕的壓力,只要比起目前有實質提升,也不是沒有吸引力。

當然,金正恩會盡一切方法,保證自己的集權可以繼續下去,而綜觀越南、古巴等的案例,改革開放後,維持政治上的紅線,換取人民經濟上的自由,卻是完全可行的。鐵托時代的南斯拉夫,從不怕國民偷走,南斯拉夫護照反而是全球最搶手的護照,因為到美國、到蘇聯,都有免簽證待遇。假如北韓有一天發展到這情況,也可能奇貨可居。當然,目前一切都是設想,但一年前,又有誰想到東北亞局勢會急速改變至此?

小詞典:鐵托 (1892-1980)

南斯拉夫領袖,1937年起接管南斯拉夫共產黨至死,1980年的喪禮成為所有陣營領袖集體出席的空前盛事。二戰期間擔任游擊隊總司令,有軍事實力,不久與斯大林的蘇聯決裂,接受美國馬歇爾計劃援助,再發起全球不結盟運動,成了冷戰時代第三勢力重要領導人。鐵托任內努力調和各民族關係,但死後各加盟共和國的民族主義死灰復燃,終導致南斯拉夫解體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