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6日星期三

馬哈蒂爾vs納吉:大清算會出現嗎?

馬哈蒂爾(Mahathir Mohamad)當選馬來西亞首相後,當晚在記者會說「不是尋求復仇」,獲得現場一片掌聲。但了解這位92歲強人的馬來西亞人,自然不會把這句說話按字面解讀,因為他有下一句註腳:「一切按法律行事。」意思似乎就是:「放心,單按法律,已經足以把納吉(Najib Razak)收拾。」

選前鬥法 媒體熱議

對馬哈蒂爾這個年紀的人來說,大概不會因為私人恩怨而「復仇」。但新政府來自多個沒有充分互信的前在野黨,面臨挑戰極多,唯一聯合他們的就是「反納吉」。在未來數年,馬哈蒂爾假如不把納吉夫婦當作「政治提款機」,才不合常情。

競選期間,馬哈蒂爾和納吉的鬥法已經充滿針對性,例如專門到納吉選區拉票比併人氣,就被媒體熱議。

面對納吉政府最後關頭推出「假新聞法」並聲言以此控告自己,馬哈蒂爾的回應是「放馬過來」,因為假如未能當選而要上庭,也是一種宣傳;就算萬一這位逾90歲的前首相被判有罪,在國際社會引起的轟動,對納吉也是有百害而無一利(現在馬哈蒂爾當選了,卻不急於廢除「惡法」了)。

一宗飛機故障,雖然證據不足,也被馬哈蒂爾演繹為「暗殺陰謀」,令當時的納吉政府警告以「假新聞法」控告他,這類指控在選舉最後關頭的操作,很難讓人辯白,在草根圈子尤其容易流傳,不可謂不奏效。

馬哈蒂爾當選後,隨即宣布全國放假,除了慶祝選舉勝利,另一個解讀是製造長銀行假期,以杜絕納吉轉移疑似貪款的可能性(雖然真的有心滙款,應該早就進行)。翌日納吉夫婦要到印尼「渡假」,發現已經被列入出境黑名單,才警覺「變天」速度之快,馬哈蒂爾亦坦承是自己決定,因為開啟調查「證據確鑿」,以免日後要從國外引渡疑犯回國受審,可算一點情面也不留,一點機會也不給。然後傳出馬來西亞警方到納吉家中搜證,新成立的資政理事會明言調查1MDB醜聞,反映納吉被控,只是早晚的事,而且還假手於一批德高望重的老精英,包括大馬首富郭鶴年、前財長敦達因等,相當高明。以馬哈蒂爾處理政敵的往績,例如他昔日的門生、後來的政敵、今天的盟友安華,自身斤兩被完全洞悉的納吉要全身而退,極難。

究竟這樣是否算是「大清算」?可以說是,也可以說不是。對納吉夫婦,樹倒猢猻散,對當事人而言,很難不覺得是清算。但相信馬哈蒂爾只會把打擊面集中在納吉夫婦和最核心親信,以拉攏民心,同時收編前執政黨、利益集團其他人,以保障社會穩定。畢竟前執政黨的組成,特別是後期,更多是利益共同體,馬哈蒂爾當選後,不斷有前執政黨議員帶槍投靠,特別是東馬的國陣票倉,幾乎瞬間崩潰,反映馬來西亞政局的結構,其實相當清晰。至於理念、倫理,卻是另一回事了。

小詞典:馬來西亞資政理事會

馬哈蒂爾當選馬來西亞總理後,首先委任三名部長,然後以「新政府缺乏經驗」為由,宣布成立一個「資政委員會」,成員包括前財長敦達因、首富郭鶴年、經濟學家佐摩教授、馬來西亞石油前總裁馬力肯、國行前總裁丹斯里哲蒂,負責就各項經濟問題給予意見,包括選前備受爭議的消費稅(GST)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