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4日星期五

一年後,開着汽車在平壤街頭走過?

兩韓歷史性會談之後,北韓會否隨之改革開放,成為全球焦點,高瞻遠矚的企業,都在等待這最後一塊的封閉市場解封。要是一年後,大家可以自由駕駛進口汽車在平壤街頭行駛,那就真的是時代改變。

不少朋友都問:北韓是否有汽車?北韓人是否靠步行上班上學?其實北韓(起碼城市部分)的公共交通系統不俗,對自身的地鐵十分自豪;平壤街頭雖然汽車不多,但數目正在增加中,小部分更是北韓製造,街上的人肉女指揮員,更是全國景點一絕。

北韓唯一的正規車廠名叫「平和自動車」,是南韓統一教會的文鮮明、北韓國營的永邦企業合資在1999年成立,位於北韓南浦市,包辦北韓的汽車生產和銷售。由於技術所限,平和車都是外國車廠授權生產,這些車廠包括南韓雙龍、中國華晨、意大利快意等,生產包括小型車、豪華汽車、吉普車和小貨車。

有傳車廠無以為繼,已在2012年結業,但亦有傳車廠暗渡陳倉,與南韓雙龍、意大利快意(FCA Italy)在越南生產汽車;然而永邦企業在聯合國制裁名單中,相信世界第七大車廠快意不會冒這個險。即使平和車廠真的仍運作,據稱在10年前全盛期,也不過每年生產了300多部汽車,似乎象徵意義比實質意義更大。

除了少數本土生產,大部分北韓汽車都是二手車,同樣由平和獨家銷售。這些二手車有來自前共產國家如蘇聯、東德、捷克等,看上去像時光倒流,正如現時平壤地鐵大部分車卡都是來自昔日東柏林。此外,也有改裝自來歷不明的日本二手車:因為聯合國制裁,日本貨品(包括二手車)都不能從正常途徑來到北韓,它們可能是走私貨,也可能從第三國二手市場入口。

地鐵車廂追上潮流

至於北韓的巴士、貨車和私家車,更多是來自中國。除了價錢,中國與北韓的特殊關係,也是國產汽車成行成市的原因,而中國貨物佔北韓進口額超過90%,汽車只是其中一種商品罷了。與此同時,南韓一直有投資北韓,開城工業區是最為人熟悉的例子,不少對統一有情意結的南韓財閥,都在開城設有生產線,生產完整產品或零件,最著名例子是現代和起亞車廠。不過南北韓關係反覆,北韓不時關閉開城工業城,令生產線始終成效微忽。

總之,目前的北韓汽車「市場」,根本不成市場,但潛力卻是不容忽視的。金正恩上台後,為了向世界展示北韓進步,使用「讓部份人先富起來」的策略,將資源傾斜到平壤,令平壤漸漸多了汽車之餘,地鐵也使用全新北韓製車廂,還附有液晶體顯示屏報站,追上世界潮流。假如他決定讓國家逐步開放,為了市容也好、融資也好,汽車業相信是重點項目之一。不過至於平壤以外的地方人民如何生活,對汽車是否有真切需求,卻是另一回事了。

小詞典:日本二手車走私市場

香港回歸前,日產二手車不時被偷運到內地,方法是先將汽車拆件,以零件形式通過「大飛」走私,抵埗後還原,即使被截獲,損失會較少,罪名亦比走私整部汽車為低。走私到北韓,原理亦大同小異。日本使用右軚車,到達北韓後,可能會被改裝成左軚,或乾脆以右軚態服役。由於日本人用車斯文,即使是二手,還可以繼續使用多年,十分耐用,在世界各地都有價有市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