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24日星期四

「真.卡達菲模式」與金正恩

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的峰會出現暗湧,特朗普開始更露骨的威逼利誘。「威逼」是提出所謂「利比亞模式」,以利比亞已故強人卡達菲(Muammar Gaddafi)的下場警告金正恩;「利誘」是公開承諾只要金正恩完全棄核,會繼續掌權之餘,還會得到美國保護、援助,「國家會變得非常、非常富有」。

與此同時,為免金正恩最後關頭反悔而令自身面子大失,特朗普也放風稱要「重新考量是否如期舉行峰會」。這其實顯示特朗普為峰會付出了不少,希望從北韓危機得分之情,溢於言表。

然而,真正的「利比亞模式」,正如本欄不斷講述,並非特朗普演繹的那麼簡單。卡達菲其實早在「9.11」事件後,已徹底同意棄核(雖然並未成功製造),採取完全低姿態面對西方壓力,還要對早年「恐怖主義行為」巨額賠償,以換取當時西方國家的安全擔保,以及解除制裁後「大規模投資」的承諾,英國前首相貝理雅(Tony Blair)當時扮演了尤其積極的游說角色。

不過,最終「茉莉花革命」蔓延至利比亞,西方卻落井下石,直接導致卡達菲不得好死;就是在此前數年,西方的「大規模投資」也大都口惠而實不至,這教訓對金正恩而言定必十分深刻。只是「教訓」並非特朗普理解的那樣,而是「不要輕信西方承諾」,而且「必須保留自身討價還價的實力」。

北韓可隨時復「核」

不過,北韓與利比亞畢竟有根本不同:事實上北韓已經掌握了核技術,就算完全棄核,要在短時間內重新製造核武,也遠遠比卡達菲容易。以日本為例,一般相信以日本自衞隊、高科技產業掌握的技術,要成功製造核武,只需半年到一年;北韓有本事在一窮二白的時代弄出核武,假如未來經濟真的急速發展,而又已經掌握基本技術,死灰復燃也不是不可能的。

當然,這方面,金正恩也有「反面教材」:種族隔離時代的南非曾經也是擁核國,因為擔憂區域安全、各黑人國家獨立後出兵,終於成功製造了核武。直到政權變天,白人政府決定主動放棄核武,以免武器「所托非人」,也避免過渡期的混亂讓恐怖份子有機可乘。但南非的棄核是如此徹底,甚麼也沒有留下,今天的黑人政權要複製核武,已幾乎不可能,這明顯是北韓不會選擇的。

所以,金正恩其實有卡達菲不存在的選項:真的承諾完全棄核,而且是按照美國的時間表,只要他有信心能在短期內重啟核試、西方真正的大規模援助又是可望可即,這樣的賭博,也不是沒有勝算。要達到這樣的目的,需要相當高明的談判技巧,而且還要和中國有高度默契。這方面的博弈,還剛剛開始。

小詞典:南非核武

備受外交壓力的南非白人政權早於二戰後,就嘗試發展核武自保,到了七十年代,鄰國激進黑人政權紛紛出現而加速了步伐,一般相信以色列在當中也有技術轉移角色。1977年,南非核試成功,此後到白人政權終結前,一共擁有六枚核彈。到全面終結種族隔離政策、黑人快將當家作主之際,總統德克勒克主動銷毀全部核武,既是爭取國際支持,也是避免黑人擁有核技術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