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5月18日星期五

北韓豐溪里核試驗場還能用嗎?

北韓領袖金正恩宣布停止核試,並關閉豐溪里核試驗場,輿論普遍肯定是善意舉動,為(如果依然可以舉行的)特朗普—金正恩峰會製造友好氣氛。但與此同時,不少媒體也引述一份研究報告,指出這個「善意舉動」的主角豐溪里核試驗場,其實已經崩塌得不能使用,「關閉」不過是一個順水人情。

這資訊並非來自外交渠道,而是一項科研報告,而且還是來自北韓盟邦中國。根據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網站上發布、表示將於學術期刊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發表的文章,經過學校的地質學家判定,北韓去年核試後,豐溪里核試驗場已經部分崩塌,不能使用,更警告中國要觀察邊境輻射指數。

豐溪里部分崩塌並非新聞,去年核試後,各國都偵查到相關情況,也知道造成大約200人死亡,都在懷疑後續情況,但到了不能使用地步,則是另一回事。目前未有記者進入當地考察,但也未見質疑報告的理據,於是不少人開始對金正恩的「善意」顯得犬儒,乃至認為北韓其實再也沒有能力核試,才不得不裝模作樣搞和談云云。

北韓當然依然有能力核試,甚至輸出核武,就是豐溪里不能使用(它是目前外間知道的唯一北韓核試驗場),要在另一地方建立一座新的核試驗場,或其實已經秘密建設了其他核試驗場,技術上並不困難;就是以色列這樣的小國,還不是可以找到相對不影響民生的場地核試?

但問題是,一來核試需要成本,假如可以有體面方法可以不用核試,也能保存威懾性,自然是發展經濟的助力。二來要是豐溪里真的不大能使用,但北韓某刻又感到必須核試來示威,勉強行之,安全系數就很成疑問。中國支持北韓棄核,除了是不希望自己昔日的附庸國尾大不掉,對北韓在邊境的核試,也一直憂心忡忡,因為一旦爆發烏克蘭卻爾諾貝爾那樣的核災,受影響的肯定包括中國東北人民,就像烏克蘭核災的受害者,不少是鄰國白俄羅斯人。假如北韓可以短期內不用核試,也是一次性解決一堆問題,到了經濟發展起來,再建立核試驗場,就彈性更大了。

說到豐溪里,位於北韓東北部,附近有集中營,一直有報導指集中營囚犯被逼無保護參與核計劃,也有脫北者表示豐溪里人不被容許進入平壤,以免散播輻射。這些報導目前都難以完全核實,但種種跡象顯示,北韓雖然擁有了核技術,但在安全系數方面,並未到達相應水平。而且「核試驗場x集中營」這個概念,實在太駭人聽聞,對北韓的現代化形象,有太多負面效應了。

小詞典:化成強制收容所

著名北韓集中營,為政治犯進行改造,全名「化成十六號管理所」,位於北韓東北部,面積達549平方公里(約香港面積一半),囚犯約一萬人,據稱都是被判終生監禁。集中營內慘況,主要是根據脫北者敘述為外人所知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