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0日星期一

假護照之謎:國際刑警的國際關係

馬來西亞客機發生離奇事故,至今訊息混亂,至少兩名航班乘客被發現使用已報失的護照,不知道該兩人最終有否登機,雖然美國FBI等已加入調查,亦不知道這與意外是否有關,但大家還是不得不問一個問題:為什麼持有假護照登機這麼容易?使用假護照又是為了什麼?

理論上,一般人使用假護照不外乎有下列目的:有國家背景的間諜,通過偽造身份獲取情報;偷渡集團協助人蛇定居,或入境後尋求政治庇護;或從事販毒、洗黑錢一類跨境犯罪活動,而且這些非法活動亦會牽涉假護照以外的國家,例如中國近年就成為不少第三世界人士偷渡往西方的中轉站。至於恐怖分子使用假護照,則幾乎為常態,早前轟動世界的英國恐怖分子「白寡婦」,亦是使用報失護照周遊列國、周轉借貸,成功進出不同關口。

雖然各國報失護照名單未有正式的全球聯網,但國際刑警有一個「被竊及遺失旅行證件資料庫」(SLTD),資料由各成員國提供,目前檔案已有來自一百六十七個國家的四千萬本護照,是一個龐大的資訊網絡,理應能大幅度杜絕相關不法活動。而且,國際刑警亦提供檔案給旅行社、航空公司與銀行使用,檢查是否有可疑證件用來訂機票、開戶口。假如這次開票的南方航空使用這檔案,也許能及早發現偽造文件。

然而,不是所有國家的安檢都會自動翻查國際刑警檔案。有些國家只有部分機場有相關聯網,亦有國家採用「兩級安檢」程序,讓安檢人員發現可疑時才查檔。此外,極多國家根本懶得檢查,造成國際安全大漏洞。這次事故中的馬來西亞航空乃至安檢人員,有否查閱相關檔案就大有疑問。還有,馬來西亞移民廳曾爆出安檢人員受賄的醜聞,和當地官員在事發後對本國安檢展現的「信心」頗有偏差。

不少人認為,隨着全球化的人口流動愈來愈便捷,這個假護照的漏洞必須根治。問題是除了「怕麻煩」外,國際刑警檔案效用未完全彰顯,是還有若干政治原因。例如有些國家視相關資料為情報機密,不會完全向國際刑警提供所有訊息,造成「故意漏報」和「不小心漏報」難以分辨(這次的報失意大利護照在檔案內,但另一本奧地利護照就不在)。

一些像北韓般的國家,以及南太平洋若干著名「疑似洗錢天堂國」,則不是國際刑警成員,故不參與相關合作;亦有國家擔心國際刑警權力坐大,會介入政治性案件,例如對利比亞前領袖卡達菲發出全球通緝,就令不少國家不安。假如刑警檔案不是被動地被各國安檢主動查證,而是將之硬性規定為出入境安檢的必須步驟,各國的主導權也許會變相下降,這是不少國家暗中憂慮的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