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3日星期四

俄羅斯的朋友:誰會承認克里米亞獨立/回歸?

克里米亞議會宣布獨立,下一步的「回歸俄羅斯」公投也箭在弦上,美國與歐盟連番說公投不合法,俄國和克里米亞自然毫不理會。那麼,究竟又有哪些國家會承認克里米亞獨立?這問題要分「表」、「裏」兩組回答。

必須說明的是,就算不承認克里米亞是俄國一部分,也可完全沒實質作用。經典例子是當年蘇聯在二戰渾水摸魚,吞併波羅的海三國立陶宛、愛沙尼亞與拉脫維亞,美國就從不承認,名義上繼續維持和那三國的外交關係,但僅此而已。

不同台灣之於中華人民共和國,蘇聯沒要求各國承認「波羅的海三國是蘇聯不可分割的部分」為建交前提,相信俄國今天也不會就克里米亞提出同類要求。今後,克里米亞只會成為與克什米爾、藏南地區一樣的「問題」。

格魯吉亞分裂成案例

那麼,有哪些國家會公開支持俄方兼併克里米亞?其中一項可參考的資料,是全球有哪些國家跟隨俄國,承認從格魯吉亞分裂的南奧塞梯(South Ossetia)和阿布哈茲(Abkhazia)獨立。

自俄羅斯在二○○八年承認兩國獨立並與之建交,連俄國在內,一共只有六個聯合國成員國承認阿布哈茲、五國承認南奧塞梯。內裏主要有兩類:一、以承認俄羅斯衞星國獨立來宣傳反美姿態的,例如拉丁美洲的委內瑞拉與尼加拉瓜,這類別也可加上控制加沙地帶的巴勒斯坦哈馬斯;二、或以向俄國示好獲得經濟援助的,例如太平洋微型島國瑙魯、圖瓦盧,以及多次反覆、只承認阿布哈茲的瓦努阿圖。

目前為止,明確傾向支持俄方在克里米亞立場的,除了可歸類為上述第一類的委內瑞拉、古巴、敍利亞等國,還有出人意表、同屬金磚國家的區域大國印度,可見俄國外交並非全然孤立。

那中國呢?表面上,中國沒跟隨西方承認科索沃獨立,但也沒跟隨俄國承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。官方立場是這樣的:「北京政策的一個基本原則是不干涉別國內政」,「中國一貫主張用和平方式解決國與國之間的爭端」,只是為了給俄羅斯面子,才加一句「中方注意到了俄方對相應問題的關切」,並將之說成是「採取特殊立場」,也就是否則提也不提。

雖然去年中國曾破天荒承諾向烏克蘭提供「核安全保障」,但對克里米亞問題,中方也以同一種外交語言處理:「中國政府在烏克蘭問題上,堅持的是中方一向秉持的外交原則及國際關係基本準則。同時,中方也考慮到烏克蘭問題的歷史經緯以及現實的複雜性,中方的立場既堅持原則,又實事求是,是客觀、公正、公平、和平的」。說白了,就是接受現實,給俄國面子,但不輕易承認單方面公投,以免外國對中國分離主義問題說三道四。對俄方而言,不附和西方已是朋友了。

在獨聯體內部,也沒有國家正式承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。原來最有機會承認兩國的,是有「歐洲最後一個獨裁國家」之稱的白俄羅斯,但最終在歐盟經濟壓力和解除部分制裁的「鼓勵」下,始終未敢踏出承認一步。

於前蘇聯境內,只有同屬單方面獨立的親俄衞星國德聶斯特河沿岸共和國(Transnistria)和納戈爾諾卡拉巴赫(Nagorno-Karabakh),承認南奧塞梯和阿布哈茲,四「國」更成立一個互助組織「國家民主權利共同體」(Community for Democracy and Rights of Nations,CDRN)。這個CDRN,相信會在獨聯體內部製造聲音,令她們要脫離的摩爾多瓦、阿塞拜疆等國,不得不默默接受克里米亞回歸的事實。

由此可見,就克里米亞「問題」,俄國看似居外交劣勢,但實際上,除了美國和歐盟,其他國家根本不會有強烈反應,更不會加入制裁,還會與普京在其他層面合作遙作聲援。一個不完全相同、過程更粗暴的案例,發生在一九七五年,錫金王國在印度新移民大舉遷入後「公投」併入印度,國際社會裝聾作啞,反應最激烈的反而是中國。烏克蘭要奪回克里米亞,太難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