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6日星期四

「夜狼」:俄羅斯幫會也有「愛國」的

日前,本欄談及一個和普京關係密切的疑似幫會組織「夜狼」(Nochnye Volki),正在烏克蘭克里米亞協助俄羅斯「維持秩序」。有網友見夜狼成員全副皮褸、滿身紋身,就問他們是否「江湖中人」。

這問題是很難解答的。首先,筆者認識不少紋身的朋友是社會精英,斷不能因為人家愛紋身就說成是幫會中人,正如大家斷不會認定染金髮的人就是不學無術一樣;而且俄國的「江湖」比中國的還要複雜,沒人敢隨便下定論。不過,夜狼如何被普京「統戰」,確實是一個有趣案例。

由反建制變親建制

夜狼成立在蘇聯改革開放後,當時西方文化大舉湧入蘇聯社會,搖滾樂、電單車、皮褸等成了年輕人反抗極權的象徵,例如樂隊Queen就在東歐和蘇聯紅極一時。夜狼選擇的寄託則是電單車,於是模仿美國的「地獄天使」,成立這個電單車會。在前蘇聯結社不容易,夜狼實際上也承擔着反建制角色,至今還說要反抗一切法規制度,但實際上着重的是組織內之「兄弟情」。

到了俄羅斯時代,蘇聯時代的國家機器全面崩潰,地下幫會紛紛興起,夜狼作為境內首個電單車會,亦發展得頗具規模。現在夜狼聲稱有五千會員,在俄國各地和前蘇聯各國都有支部,人數雖不算很多,但大多是行動迅速、體形彪悍的勇武之士,而且還要參與俱樂部五年活動才會被接納入會。

後來,其他電單車會陸續出現,開始和夜狼爭奪地盤,年前就有一名夜狼成員被敵對俱樂部槍殺,對方則說是全副鐵鏈、斧頭武裝的夜狼成員襲擊在先。芬蘭甚至將夜狼列為疑似犯罪組織,更將普京列為「夜狼支持者」禁止其入境,後來才道歉說是「一場誤會」。

隨着普京上台,夜狼卻逐步走向建制,這裏有兩重理由。夜狼領袖、綽號「外科醫生」的扎爾多斯塔諾夫(Alexander Zaldostanov)認為,蘇聯解體便宜了西方文化,令社會動盪,他反感的女性主義、同性戀運動都在「污染」俄國,故應支持普京「重建偉大俄國」的使命,令下一代不像他們那一代般,有了電單車就忘卻國家。

有見及此,普京刻意拉攏夜狼,除了拜訪夜狼的電單車中心、在克里米亞和夜狼一起騎電單車出巡(並因此遲到數小時,對方正是烏國總統亞努科維奇),還頒發國家勳章予扎爾多斯塔諾夫,以嘉許他對「教導俄羅斯青年愛國的貢獻」。

然而,據常理測度,假如不是出現愈來愈多新興電單車會,挑戰夜狼的壟斷,它也不一定需要建制資源。普京本身就是廣義的「江湖中人」,知道此時支持夜狼,就能協助對方製造「業界」內不能被輕易挑戰的門檻,無論對方多麼反叛,都能意會這在幫會政治的含義。

自從有了普京「加持」,夜狼減少參與非法活動,卻多了在官方場合出現。有了和夜狼的聯繫,普京雖冒上少量風險,但好處亦甚多。除了深化他深具男性雄風的形象,還向下一代證明「愛國」和「反叛」可二合為一,證明「愛國」和「型」可相提並論、「親西方」卻是「潮人」所不為,更得到一批「別動部隊」幫忙從事特別任務。例如夜狼會舉行以反納粹為主題的電單車節,希望把意識形態滲透到青年興趣,也會在樂團Pussy Riot「鬧事」期間,「自發」到東正教堂「維持秩序」。克里米亞亂局出現前,夜狼的政治身份已被廣為談論,大家可參考Russia Beyond the Headlines相關報道。

此刻夜狼動員在克里米亞會師聲援普京,也是同類行動,不過這次涉及國際層面,卻開了一個危險先例,日後他們的國外分會會否在普京外交扮演特殊角色,實在值得關注。起碼其他境內有夜狼的東歐國家,必會加緊注視。那回到最初的問題:夜狼是否「江湖中人」,你說呢?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