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7日星期一

馬航迷團:安華「被成為」恐怖分子?

馬航失蹤事件峰迴路轉,上周本欄談及的其中一個「瘋狂猜想」,即機長自行關閉通訊系統,再把客機飛到其他地方,居然愈來愈似最有可能的情況。調查方向轉向機師扎赫里(Zaharie Ahmad Shah)後,不少資訊關注他的政治取向,而無論他是否有可疑,事故對馬來西亞的內政恐怕都有微妙影響,因為扎赫里的政治偶像,據說是目前對馬來西亞當局最具威脅的反對派領袖安華(Anwar Ibrahim)。馬來西亞調查人員對《每日郵報》等外國媒體披露,據調查所得,扎赫里是一名「積極的政治活躍分子」,強烈支持安華,同僚還說他打算在起飛前數小時旁聽法院對安華的審訊(雖然未知道他最終有否出現)。該上訴庭審訊改判安華二○○八年雞姦助理罪名成立,將他判監五年,在安華支持者中,普遍視之為政治迫害。這些匿名「調查人員」明顯是通過放風,暗示機長可能因為不滿對安華的判決,而騎劫自己的飛機,雖然沒有明言目的,但邏輯推論,其認為的可能性應包括以此向馬來西亞政府討價還價,要求釋放安華。至於相關「調查」是證據確鑿、捕風捉影還是子虛烏有,基於馬來西亞當局在此事表現高度不可靠,我們自然只應存疑。

抹黑安華 已非首次

然而值得擔心的是,自從安華和馬來西亞當局鬧翻,為安華套上各式各樣罪名、污名,一直是執政巫統的既定策略,而將安華聯繫上恐怖分子,已不是第一次。去年自稱效忠菲律賓昔日「蘇祿蘇丹國」(Sultanate of Sulu)的二百三十五名疑似武裝人員(或曰恐怖分子)「入侵」東馬沙巴州,與馬來西亞政府軍爆發零星戰鬥,造成數十人死亡。馬來西亞政府平亂期間,徵用了廉航AirAsia的民航客機運送軍人,引起了一些對「航空公司政治化」的批評。「蘇祿軍入侵」的公開原因,據說是這個當年管轄沙巴的蘇丹國要「取回故土」,但由於案情實在太離奇,一如區內其他事件,惹來了連串陰謀論。例如有人相信是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在幕後策劃,阿基諾三世則暗示是前總統阿羅約的支持者要攪局。有馬來西亞親政府人員卻認為是安華在幕後策劃事件,菲、馬都有媒體報道,安華事發前曾會見對方要人,並承諾在反對派執政後容許沙巴「高度自治」,以換取對方「入侵」製造混亂,讓巫統失去在沙巴的選票。

以上邏輯相當奇怪,安華陣營自然視這類報道為誹謗、抹黑,他們相信是政府刻意擴大事件來宣傳「國家安全」,並打壓反對派。無論真相如何,去年也不是安華第一次捲入馬來西亞的反恐辯論。

數年前馬來西亞總警長曾警告,來自印尼伊斯蘭祈禱團等的恐怖分子大舉滲入國內校園,也被安華批評為掩蓋國民對政府不滿的手段。自此,安華和恐怖主義就被當局配對起來,若這次馬航事件最終成為安華被抹黑的新內容,也不是不可能。特別是馬來西亞政府處理得如此拙劣,也實在需要巫師以外的手段轉移視線,「抹黑安華」這張牌,也許又是時候派上用場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