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3月12日星期三

消失的馬航:外交界的捕風捉影

馬來西亞航空MH370班機離奇失蹤,各界震動。筆者這幾天在不同場合見到好些各國外交人員和國際關係愛好者,皆在討論這「一百萬元問題」,都提出各自捕風捉影的解釋,頗感不安。

假如這不是意外,而是精心策劃的人為事件,那大家以為無關的證據,都可能變成刻意的故弄玄虛。雖然這不是筆者的慣常思考方法,但為了介紹這種外交界的思維模式,這裏且綜合舉出下列三例:

從陰謀論角度思考

一、台灣國安局長表示,事發前曾收到「東突組織」針對北京機場的恐襲警告,並已通知北京,以及加強相關安檢工作,但「相信警告與馬航事件關係不大」。然而,這警告本身就十分奇怪。據透露這是來自「自稱法國反恐組織成員」,初時說法語、後改說廣東腔普通話,說是致電不到北京機場,才致電台灣華航警告。

問題是,假如情報來自法國官方,不可能與北京不存在熱線聯繫。假如這是恐怖分子內部的「正義力量」要防止慘劇發生,就是接不通北京機場,也不會立刻致電到台北(雖說兩岸有通報機制),例如可選擇香港。

舉報人的目的,假如不是善意或不是惡作劇,也可以是為了台灣比香港更透明的政體(特別在國安層面),只要有事故發生,這類警告就會被公布出來,讓世界向「疆獨」方向測度。

另一可能目的,則是觀察兩岸如何面對類似警告。

二、馬航客機消失的懸疑,在於大家以為在現代科技監控下,很難讓一整架客機出事而毫無蹤迹。美國監察衞星證明不是空中爆炸,航機事前檢查狀態正常,當日天朗氣清,最終既沒有發求救訊號,連緊急定位傳訊器也沒有訊號發出。

邏輯上,只剩下不多的可能性:要麼發生大家難以想像的意外,要麼有人隱瞞以逃避責任,要麼客機的所有通訊設備被人為關閉(或破壞),而且是相當熟悉飛行、又能近距離接觸這「北京 — 吉隆坡」航班的人所為。出現這情況,要麼有人要自殺,要麼 「通訊被破壞」和「發生意外」卻是兩件事,即可能原計劃只是要客機和地面通訊中斷,再讓客機繼續航行。排除了這些可能,邏輯上的其他答案,就是有足以干擾航機飛行的儀器正在運作,令意外發生,而這涉及某國機密。

三、兩名持有報失護照登機的乘客(筆者註:本欄前日根據當時公布的資訊,談及其中一本護照不在國際刑警檔案,後來出現更新資訊,宣布另一本亦在檔案中),被發現都是由一名叫「阿里」的伊朗人訂票,訂票是通過一間泰國旅行社,旅行社職員認為阿里沒可疑,因他只要求訂最便宜的轉機機票,去到最終目的地哥本哈根和法蘭克福,並不是非去北京轉機不可。馬來西亞當局發現,二人都是二月二十八日從泰國來到馬來西亞,判斷其中一人是要偷渡到德國的伊朗人,不似是恐怖分子。

一般而言,二人的可疑確是減低了,然而這裏還有一個問題:使用同一本假護照的,不必是同一人,前一階段無可疑,不代表下一階段無可疑。假如真的涉及恐怖襲擊或其他非法活動,安排不同人士在不同時間使用同一本假護照,亦非完全不可能。

說到底,各界都希望這是科技可以解釋的意外。然而,一旦科技解釋不了,各界只會愈來愈恐慌,更誇張的陰謀論也會出現,這也是對現代社會的警號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