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12日星期二

「伊斯蘭國」的瘋狂奇蹟: 從一場穿越時空的「網絡遊戲」開始

行徑殘暴著稱的「伊斯蘭國」(ISIS)立國以來,已佔領敍利亞與伊拉克大片領土,迫得美國出手空襲。單從戰略層面,ISIS極速崛起,做到拉登和塔利班都做不到的「創舉」,已屬奇迹。

本欄曾提及他們利用什葉派和遜尼派的矛盾,自是壯大關鍵,從伊軍手中奪取美製裝備,也令其化不可能為可能。但「奇迹」背後還有一項重要因素,便是ISIS主張雖極端保守,卻對互聯網宣傳極具心得,已得網絡動員之真傳。

弱小軍事組織以互聯網造勢,源自有「全球首支後現代游擊隊」之稱的墨西哥查巴達游擊隊(Zapatista)。他們人數不多、武力極弱,但在九十年代初就用互聯網宣傳,獲不成比例的全球注視。

「伊斯蘭國」原屬阿爾蓋達支派,成員不過數百,如此派系在中東成百上千,誰都不重視。可是,他們敢於說代表整個伊斯蘭教,採用「哈里發制」,發表橫跨歐亞非三大洲的「立國地圖」,這些都是網絡戰棋才有的劇情,立刻引來全球注視,網絡瘋傳後,傳統媒體就不得不跟進。

須知在互聯網一代,穿越小說與歷史的戰棋極流行,忽然出現一個「哈里發」,就像《大唐雙龍傳》活現眼前,必能吸引眼球。更有網友打趣說,ISIS的「版圖」令人想到《文明帝國》、《成吉思汗IV》等電腦遊戲。雪球效應下,各地激進分子都認識IS,知其「理念」不再局限於「伊拉克和黎凡特」,就紛紛投效。

ISIS不僅利用主流媒體宣傳,本身更是新媒體專家。月前《金融時報》有文章介紹其怎樣利用Facebook、YouTube、Twitter等社交網站發放訊息,值得一讀。Twitter可謂IS的宣傳部,他們每天經此發放大量資訊,使用針對西方的「hash-tag」(例如「#CalamityWillBefallUS」 ),然後安排數以千計支持者轉發,令訊息在互聯網流行起來。

網站Anti-Defamation League一篇分析文章,則示範ISIS如何把反美「hash-tag」和「世界盃」等用字並列,以增加接觸量。ISIS也製作App供支持者下載,傳播針對性資訊,讓海外激進分子找到報效空間之餘,也得到支持者的數據作分析。因此IS雖活躍中東,但刻意以英文發放訊息,也要求支持者最好用英語轉載,結果吸引不少歐美激進分子加盟,不可謂沒「國際視野」。

善用網媒打心理戰

但最成功的,還是利用社交網站宣傳其殘暴,打心理戰。此招數並非原創,當年成吉思汗西征不斷屠城,就是要傳播恐怖氣氛,讓敵人不戰而潰。「伊拉克阿爾基達」已故領袖扎卡維亦是以網上直播斬首成名。不過,ISIS傳播的恐怖氣氛,近年還是空前的。刻意把小童撕開兩半、姦殺母親、斬首平民、對敵軍施酷刑,再把過程足本上載,被其進迫的城鎮不可能沒心理壓力。

與其他八、九十後喜愛自拍一樣,ISIS成員也是走到哪裏,自拍到哪裏,但上載的不是飲食照,而是攻城略地的「型格照」。當地居民也使用社交網站,不斷接收到這類瘋狂訊息,怎能不崩潰?當然,要是沒武器,ISIS說得怎樣勇武、宣傳得怎樣神妙,也不過是「鍵盤戰士」,但他們偏搶到大量裝備,把「鍵戰」和「實戰」結合,效果就摧枯拉朽了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