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5日星期二

如何看待香港的「撐以色列基督徒」: 從牙買加的Bob Marley談起

香港人常被批評缺乏國際視野,但有趣的是,相當小眾的國際觀在港也有發言人。月前本欄曾介紹誰在香港支持「以巴群眾」(即托派團體的「以巴觀」),想不到在近期加沙戰爭,另一批難得一見的小眾也登上主流媒體,他們就是舉行支持以色列遊行、譴責哈馬斯為恐怖組織、並以基督徒身份活動的「爾國爾民」。

撐以觀點並不缺乏,上述團體特別之處,在於上升至宗教層次。其網站稱,「愛猶太人不再是個人的層面,而是已提升到國家級層面」,其弟兄也從異象看到,「南、北韓將會聯合,並與亞洲國家及中東國家建立一隊屬靈禱告大軍,從亞洲沿路至中東設立禱告殿,晝夜不息、轉化人心,將福音傳回耶路撒冷」。

他們相信這類預言,因為對《聖經》有自己的演繹,成立宗旨是「推動重申基督教的猶太根源,否定教會已取代以色列的屬靈地位」。既然以國是一個「屬靈」國家,在其對立面的哈馬斯被當作「洗腦教育中心」、「人盾工廠」,就屬意料之內。

此組織自不是代表主流基督徒,但令人想到筆者在牙買加遇到的教派—— 拉斯塔法里運動(Rastafari Movement)。這運動也算基督教支派,源自一九三○年代牙買加,相信上帝是黑人,埃塞俄比亞為人類起源,所羅門王後裔、當時的埃塞國王塞拉西一世是上帝轉世(一說耶穌轉世),黑人是被拯救的民族……

基本上,把「猶太人」轉成「黑人」,兩者教義就大同小異。該教派之所以世界知名,因繼捷古華拉之後的全球抗爭偶像、牙買加雷鬼音樂(Reggae)大師Bob Marley,就是其忠實信徒,也令信眾通過大麻找到「屬靈」通道的傳統發揚光大。筆者年前到牙買加,也是為了到Bob Marley的出生地Trench Town和其故居博物館朝聖。

Bob Marley信奉之教派

拉斯塔法里更像是一種生活態度,但因其理想國鎖定埃塞俄比亞,也無可避免捲入現實政治。正如「爾國爾民」要「撐以色列」,Bob Marley也「撐埃塞」,偏偏該國一九七四年爆發政變,塞拉西一世被迫下台,一年後更被殺。「救世主」被殺了,怎辦?有人出現信仰危機,有人演繹為耶穌受難一般的考驗,有人說是政變者做假新聞,Bob Marley的反應便是作了名曲Jah Live(即「耶和華還在世」)。

牙買加以外的其他國家又怎樣看待他們?塞拉西本人曾訪問牙買加,受空前歡迎,他幽默說:「總得尊重他們的宗教。」但在世界各國,大多只以社會學角度演繹,或重視其促進黑人平權的歷史意義,或嘉許其對流行文化之貢獻,或理解信眾藉此增強「存在感」的心理,而不會拿其大麻習俗做文章,或對把黑人國王當作神大加嘲笑。因這是「cult」,蘊含很深含義,但並非真要按字面教義改變世界,崇拜的是埃塞國王還是路人甲都不重要,效果也是一樣。

假如認真演繹借題發揮的「埃塞觀」,以為信眾都是「真心膠」,那「認真就輸了」,誤會就大了。至於「撐以色列基督徒」相信什麼,心裏有數就是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