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日星期五

新一代電單車大國:印度發展的另一面

研究一個地方的發展程度,除了冷冰冰的數字、難以理解的離地用語,還可以看日常生活小節,例如麥當勞指數、星巴克指數,就常被拿來比較不同城市的消費水平。一位前輩早前到印度旅遊,驚嘆當地成了「電單車大國」,亦異曲同工,因為「單車指數」也是一大指標。

漸多女性購買

相信不少朋友對上世紀八十年代內地剛改革開放時,街頭巷尾人人騎單車的場景記憶猶新;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到二十一世紀初,輪到電單車(或「綿羊仔」)充斥馬路,每一盞紅燈前,都至少停着10來部,筆者曾在北京居住一年,也是以「綿羊仔」代步;至於現在,愈來愈多中國人擁有私家車,塞車成為常見都市病、空氣污染的源頭。

相較下,電單車高峰期已過,加上是路邊空氣污染的罪魁,已開始有內地城市禁止電單車進入市區。

至於歐美發達國家,同樣因為環保原因,卻返璞歸真,單車愈來愈成為流行交通工具。

印度等南亞國家、越南等東南亞國家,目前都處於「電單車階段」。這些國家的街頭看上去,有如上世紀九十年代的深圳、廣州,令人莫名親切,只是過馬路時要格外小心。

其中,印度的電單車數目每年都在上升,近年更有雙位數增長,去年電單車銷售突破2000萬輛,已超越中國,成為世界第一大電單車市場。

由於中國的電單車需求下降,有一半中國製的電單車都轉往出口,銷售對象逐漸轉移至歐美的高回報客戶;但中國的二手電單車,則往往轉銷印度。印度的電單車只有一成出口,其他全部應付內銷,還要大量搜購內地二手車,可見市場有多龐大。印度人談起中國的印象,很多時候不是甚麼邊境爭議、Chindia,而是身旁Made in China的二手電單車。

電單車數目的驚人增長,反映印度經濟水平雖然不及中國,但亦在急速發展中,人民生活也得到一定改善。草根階層未有能力購買私家車,電單車就成了追求的「奢侈品」,乃至提高生產力的脫貧工具。此外,擁有電單車也是印度個人主義的表現,女性購買電單車的數目亦慢慢提升,反映印度女權上升之餘,印度婦女也成了車廠的新藍海。不少近年大熱的印度電影,只要細心留意,都有女性騎電單車的場景。

二手電單車外,印度最受歡迎的電單車牌子是甚麼?一如所料,原來是日本的Honda和Suzuki,而兩大印度本土車廠TVS和Hero也頗受觀迎。有趣的是,不少印度車廠保留了英治時期品牌,這些牌子在英國已經或倒閉、或被收購,例如Royal Enfield、Ashok Leyland等,卻在印度發光發亮,諷刺之餘,也反映印度自居「英聯邦第一大國、英國文化傳人」,並非無的放矢。

不過印度空氣嚴重,「電單車時代」畢竟不可能永續,假如未能短期內進化到私家車階段,「綠色電單車」就是未來方向。印度聲稱要在2030年全面使用電動車,似乎有點不設實際,但電力推動的電單車卻相對可行,畢竟它所需的電力比電動車少得多、技術要求也較低,唯一問題是印度供電不大可靠,阻礙了「真.電單車」普及。但解決了這問題,印度不難從中找到符合國情的發展模式,下次到印度,看看街上情況,就能一葉知秋。

小詞典:印度2030電動車計劃

2017年,印度總理莫迪宣佈將積極淘汰燃油汽車、推廣普及電動車,目標是在2030年全面取締前者、使用後者。這計劃比歐洲電動車大國更進取,但觀乎印度實際情況,例如電力供應、經濟發展程度、基建水平等,外界普遍質疑計劃的可能性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