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5日星期二

香格里拉對話:「瘋狗」馬蒂斯對中國的警告

今年「香格里拉對話」的重頭戲,除了印度總理莫迪(Narendra Modi)的「印太」(Indo-Pacific)時代開幕詞,還有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(James Mattis)的基調發言。

赤裸裸警告中國

馬蒂斯綽號「瘋狗」,在軍隊而言,這名字不但不是貶義,還是崇高、勇武的代名詞,美國總統特朗普也公開以「瘋狗」稱呼馬蒂斯。然而上台後,馬蒂斯的外交政策比起飄忽無定的特朗普,其實相對溫和,反而成為前「另類右派國師」班農(Steve Bannon)眼中的保守派。不過,馬蒂斯這次發言頗有火藥味,對中國有赤裸裸的警告;美國代表團另有一位共和黨的阿拉斯加參議員沙利文(Dan Sullivan),以國會軍務委員身份不斷配合馬蒂斯,且語調較輕佻把話也說得更白。

美國對中國的警告,在於中國在南海填海造島、「軍事化南海」,馬蒂斯更多次強調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曾公開承諾「不令南海軍事化」,現在出爾反爾,所以美國不能掉以輕心。沙利文則反覆說明,「捍衞航海自由」是美國立國以來的「核心價值」,就是對友好國家加拿大也適用,所以必然適用於南海。換句話說,美國軍艦在南海和中國軍隊短兵相接的可能性,始終存在。

馬蒂斯的另一警告,在於美國撤銷邀請中國海軍聯合軍演,「只是一個開端」,聲言假如中國行為繼續,會有「更嚴重的後果」,這在近年中美關係對話中,可算是相當重的話。所謂「嚴重後果」,可以是降低溝通級別、取消軍事交流,也可以是美國協助武裝南海各國,配合印度也說要在「印太」海域維持通航自由,後者的可能性也愈來愈大。

沙利文則在發言中,對特朗普的政績推崇備至,批評前朝奧巴馬政府令美國衰落,但「一切已經改變」,美國國內生產總值(GDP)每年增長「不會再是恥辱性的1.5%」,美國軍費也會大幅度增加,所以各盟國可以安心依賴美國,「以後不會再有人說美國正衰落」。

馬蒂斯則開宗明義說,美國會「長期留在印太區」,這是美國核心利益所在,也就是說中國不要以為美國會撒手不顧。相對於奧巴馬時代的「重返亞太」口號,沙利文認為那是一個笑話,沒有軍費支援、沒有經濟誘因,但今天特朗普的「進軍印太」大戰略,卻是坐言起行。

綜合這堆訊息,反映美國重新希望以價值觀、國際法等概念,和中國爭奪道德高地,這和特朗普上台以來只強調利益、不談價值觀的外交政策,似乎出現了改變。特別是馬蒂斯不斷引述美國第三任總統傑佛遜的理念,似乎要重新找到外交的道德支點。特朗普日後會否配合,值得觀察。

與此同時,馬蒂斯公開點名說習近平言行不一、出爾反爾,在國際關係層面,也比較罕見,而且美國代表團成員都不斷強調這一點,似乎「習近平講大話」,已經成為美國外交界的其中一個「line to take」(中方自然不這麼認為,日後再述)。不過說到底,南海並非中美關係的唯一主戰場,東北亞北韓核問題、中美貿易戰等,才是核心中的核心。這些議題之間如何討價還價,才要看各方功力。

小詞典:沙利文(Dan Sullivan,1964-)

美國阿拉斯加參議員,共和黨人。律師出身,曾任喬治布殊政府的助理國務卿(經濟及商務),然後擔任阿拉斯加律政司、能源專員,2014年擊敗「茶黨」精神領袖、前阿拉斯加州長佩琳支持的對手當選參議員。在國會加入軍務委員會,活躍國防外交國際舞台,政策傾向主張強軍建設,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是取代病重的共和黨元老參議員麥凱恩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