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20日星期三

白手套:國際制裁下新加坡與北韓關係

昨天談及新加坡與北韓的官方關係,與此同時,新加坡作為比香港更國際化、更有自主性的自由港,對北韓也可能比香港更有價值。

新加坡跟隨收緊制裁

北韓因為核計劃被聯合國長期制裁,這也是北韓領袖金正恩急於談判的原因,但與此同時,北韓也一直依靠不同窗口打破禁運,香港、澳門是兩個,新加坡是另一個。2016年,《華盛頓郵報》偵查報道指出,往來新加坡和北韓的貨船檢查極度寬鬆,幾近於無,新加坡當局的監管亦很鬆散,暗示這是對北韓網開一面的國家政策。

在不少西方媒體眼中,新加坡也是北韓繞過聯合國制裁、進行禁運貨物交易的重要管道,身份跟香港、澳門大同小異。

同樣在2016年,新加坡Chinpo航運有限公司因為涉嫌違反制裁,與北韓船運公司OMM進行軍火交易,被罰款逾13萬美元。

今年3月,英國廣播公司(BBC)引述一份外洩的聯合國報告草稿,聲言兩間新加坡公司OCN及T Specialist於2011年至2014年間,違反聯合國有關禁止向北韓出售奢侈品的規定,先後向北韓出口價值約200萬美元的奢侈品,並被指與美國制裁名單中的北韓柳京商業銀行(Ryugyong Commercial Bank)有緊密往來。

雖然這些公司否認指控,但反映西方對北韓灰色經濟的警戒線,早已延伸到新加坡。

新加坡作為「對沖外交」棋手,自然不會一邊倒。自從北韓進一步被聯合國制裁,新加坡也不是沒有跟進,例如北韓人員出入境新加坡免簽證的待遇,於2016年8月被取消;新加坡政府亦於2017年11月起,終止與北韓的經貿往來,更於今年3月起,停止所有在新加坡的北韓勞工的工作許可申請。不過這些舉措,有點像中國的官方政策,西方並不完全信服,而昨天談及的朝鮮兌換所在今年5月、8月,也繼續推行對北韓人員的培訓。至於地下經濟的往來,相信也不在此限。

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訪問學者麥登 (Michael Madden)指出,新加坡與北韓長期以來緊密的外交和經貿聯繫,是新加坡成為美朝峰會場地的重要因素;《華盛頓郵報》也稱許朝鮮兌換所的培訓計劃,「能讓北韓人認識現代和發展成熟的經濟」,對促進北韓走向世界有正面作用。

但我們不能忽略背後更重要的脈絡:北韓一旦改革開放,必然需要窗口「走出去」,它先後嘗試仿效「一國兩制」框架,建立新義州特區、開城開發區等,都是類似部署,只是逐漸發覺國內太難拆牆鬆綁,才放眼國際。北韓一直不希望完全依靠中國,才把目光投向東南亞,要是新加坡比丹東、上海、澳門、香港更有彈性,加上「朝鮮交易所」多年來的經營,那可能才是北韓未來的真正落腳點。否則西方對待新加坡與對待澳門的不同,何以理解?

小詞典:聯合國安理會第2270號決議

2016年3月2日,包括中俄在內的聯合國安理會一致通過,基於北韓核試和發射光明星4號導彈,打破東北亞和平局面,對其進行一系列制裁,內容除了軍事物資,還包括奢侈品、自然資源、金融機構、專業人員培訓等,是歷來對北韓實行的最嚴厲制裁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