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15日星期五

稻草人

30多年前,香港前輩歌手李龍基先生有一首經典金曲《稻草人》,即使沒有聽過這首歌的朋友,對歌詞「不要金、不要銀」也應該有一定印象。放在國際關係,「稻草人」也是一門顯學。舉世矚目的美朝峰會,變成了美國總統特朗普與北韓領袖金正恩兩大「精算狂人」各取所需的公關演出,除了肯定將成為國際關係「做deal」經典教材,也是把「稻草人學」發揮得淋漓盡致的典範。

為慶祝峰會「圓滿成功」,特朗普回到美國的第一件事,自然是在社交媒體Twitter發帖文,宣告「所有人現在都感覺更安全,因為不再有來自北韓的核威脅」,後來再補充上任前不少人擔心美朝開戰,前總統奧巴馬也把北韓列為「美國最大、最嚴重的問題」,但現在有了他這位救世主,一切都已改變。

美朝各取所需

事實上,北韓從來不是美國安全威脅。金正恩任內的核技術、導彈技術確是日漸成熟,恐嚇的極限也只是攻擊關島;再加上製作大量廉價「摧毀白宮」動畫,完全是為了鞏固內部權力、提高個人威望,美國只是金正恩一個最容易借力打力的稻草人。反而昔日的古巴導彈危機,卻真的是對美國本土構成威脅。

美國精英「重視」北韓,並非為了盟友南韓、日本安全着想,而是需要一個稻草人,去合理化在亞太區的龐大駐軍,而這涉及國內不同既得利益集團的共識。即使日本及南韓國內都有聲音反對駐軍,但這支美軍除了是維持美國在亞太區勢力範圍的重要憑藉,制衡中國與俄羅斯的工具,也是向盟友推銷軍備的代言人。

這次特朗普同樣使用北韓為稻草人,只是着力不同。他不惜假戲真做,不斷和金正恩對罵,其實是提高了對方和美國直接對話的身價;不斷警告武力進攻北韓,其實是承認了北韓有能力對美國構成威脅;不斷誇大北韓問題在前朝不被解決的歷史,其實是突顯自身「成功爭取」和金正恩見面的豐功偉績。

回看特、金兩人過去一年的隔空交火,其實充滿默契,令兩人的世紀會面變得合情合理,繞過中介人中國也得到合理解釋,最終出現大團圓反高潮,兩人便成為大贏家。

中國也一直希望使用北韓這稻草人,去和美國討價還價,例如通過運用「影響力」向北韓施壓,換取美軍撤出南韓。理論上,假如北韓棄核、美軍撤離,中國就會成為東北亞的最大主導力量。但現在習近平卻發現,「稻草人」原來是會行會走的,已經偏離了令「中國或成最大贏家」的預測角色。雖然特朗普聲言暫停美韓軍演,「希望美軍最終能回家」,但在東北亞維持美軍,屬於美國既得利益集團、乃至日韓既得利益集團的長期共識,並非特朗普一人所能改變。這方面的「承諾」,一如北韓「完全棄核」,很可能在執行層面打馬虎眼。但北韓未來經濟騰飛,和美國破冰,進一步坐大,卻勢在必行。

根據國際關係經驗,要改變形勢,是時候再製造一個稻草人了。

小詞典:關島美軍基地

關島是美國的「未合併建制領地」,本來是西班牙殖民地,1898年美西戰爭後被割讓予美國,自此成為美國在太平洋的重要據點,目前全島29%面積都是美軍基地,被稱為美國「不沉的航空母艦」。關島有16萬居民,北韓威脅襲擊關島期間,也引起民眾一定恐慌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