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6月6日星期三

香格里拉對話的中國代表團

新加坡的「香格里拉對話」雲集各國國防部長,但中國代表團的級別明顯低得多,背後自然充滿故事。

曾幾何時,在2011年,中國也是派出時任國防部長梁光烈上將出席的。當時中國和西方相對和諧,與新加坡的關係也十分友好,中國自身的類似活動「香山論壇」尚未上軌道,派出級別對等的防長,成為一時佳話。

讓「香山論壇」另起爐灶

然而,此後新加坡和中國關係逐漸緊張,「香格里拉對話」與會代表對中國的批評也愈來愈嚴厲,南海問題往往成為焦點,中國認為對話已經失去中立性,派出代表團的層級愈來愈低,讓「香山論壇」另起爐灶的決心也愈來愈大。

前幾年,中國代表團團長孫建國是時任副總參謀長,軍階是現役最高一級的上將,還能鎮住場面,但從去年開始,團長變成研究性質的軍事科學院副院長何雷中將(他也是「香山論壇」的秘書長),份量確實大不如前。由於和各國代表相比,中將級別太低,何雷也不獲安排在大會公開發言,只能在小組討論演繹中國官方立場。至於中國的官方立場,自然一貫跟美國針鋒相對,基本論點如下:

‧中方認為南海「自古以來」是中國固有神聖領土,有歷史文獻佐證,也有國際法支持。西方各國則強調「九段線」理論完全沒有國際法基礎,也有違國際仲裁法院的判決,只是中國自說自話。

‧中方認為由於南海是中國領土,中國在領土內的任何行為都是本國內政,即使有駐軍,也只是體現主權的象徵,並非「軍事化」,就像中國在香港駐軍體現主權,不代表中國把香港「軍事化」。西方則認為中國在南海爭議水域部署大量軍事設施,屬於挑釁行為,並不符合和平解決爭議的友好原則。

‧中方認為各國在南海的航行自由暢順,從來沒有受到干預,中國的部署不但沒有構成任何不便,反而為各國提供了補給、支援服務,美國以「航海自由」干涉南海,只是藉口。西方則認為航海自由的定義包括不受任何一國政府管轄,尤其是在存在主權爭議的水域。

這類立場宣示,自然不可能達成任何共識,但代表團的現場對答,依然是焦點所在。何雷作為代表團團長,大概因官方身分和要求所限,沒有多少發揮空間,普通話發言的語氣像是在國內開記者會訓話,加上嚴重超時,而又基本上沒有直接回應任何提問,在小組會場內,不時引來其他代表的陣陣笑聲。中國代表團的其他年輕軍官則表現十分大方得體,英語水平甚佳,提問恰到好處,反駁也很有力(例如逐一數出美國在南海的事故),還頗有美式幽默,已經很與世界接軌。由於中國在香格里拉對話幾乎處於「被告」地位,中國代表團成員縱使級別不高,還是成為焦點。

中方最強的理據,其實是指出美國在區域的非防禦性行為,但舉證不易;另一王牌是強調自己比美國更重視全球化時代的大國責任,就像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的發言,在特朗普保護主義的對比下頗受讚揚,但在國防層面,也不容易闡述。但單方面強調南海「自古以來」屬於中國、而不回應國際仲裁法院的理據,則難免成為被圍攻的缺口。

小詞典:香山論壇

中國軍事科學學會主辦的「國際安全合作與亞太地區安全論壇」,主辦單位屬國防部智庫,2006年首辦,本為「Track 2 Diplomacy」;2014年開始有了中國國防部的直接參與,自此升格為「Track 1.5 Diplomacy」,頻率也改為每年一次,與香格里拉對話較勁意味強烈。2017年,因為國內重大會議暫停,2018年應舉行第八屆,但詳情尚未公佈。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